中共中央台辦、中國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28日在廈門與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會面,轉達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洪秀柱的春節問候,並指稱中共二十大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對台工作作出部署,對兩岸關係發展、「祖國統一進程」具有重大深遠影響。宋濤宣稱,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並鼓勵台灣同胞參與「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進程」。

根據新華社報導,宋濤28日在廈門與洪秀柱會面時強調,中國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鼓勵和支持更多台灣同胞參與到現代化建設、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進程中來」,並提到「希望洪主席一如既往為此貢獻力量」。

洪秀柱則說:「中國式現代化是兩岸共同的現代化,民族復興浪潮中台灣不應缺席也不能缺席。兩岸同胞應攜手奮進,共同完成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志業」。她當晚也在臉書Po文寫道:「這次來到廈門,有幸能和國台辦宋濤主任會面,我如實的轉達了台商朋友的心聲,也得到了相當正面積極的回應」。

洪秀柱表示,很榮幸受廈門台商的邀請,在年初六來廈門與台商座談交流,藉著這個機會,一方面跟台商朋友們拜年、一方面也聽聽他們的心聲,尤其在兩岸官方交流中斷的現下「我們也希望能夠對台商朋友能有積極的協助」。台商衷心期盼小三通全面開放,也希望兩岸直航的航點能夠增加。

洪秀柱指出,從前年開始因檢驗檢疫規範、註冊管理等多重因素,台灣食品、農漁產品及蔬果輸陸接連受阻,再加上這三年來的疫情衝擊、全球原物料上漲,都對台商形成重重的考驗。不過,洪秀柱也引發外界對國民黨「趕朝貢」的質疑。新北市長侯友宜29日到深坑老街發福袋時回應,兩岸一定是在平等尊嚴前提下努力溝通,讓住在台灣居民能夠和平、繁榮、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