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輻射冷卻低溫影響,今(29)晨最低溫前10名都在中南部,全部都低於6度,對此,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就表示,因為夜間輻射冷卻,白天的日照增溫也會明顯,導致日夜溫差大,也因此造成中南部清晨比北部低溫的情況,而氣象達人彭啟明也認為這波低溫真是「冷到谷底了」,引起網友討論。

鄭明典今日在臉書PO出早上7時的溫度分布圖,發現中南部的氣溫比北部來的低,對此,鄭明典也解釋,這是受到「清晨輻射冷卻低溫」的影響,典型輻射冷卻低溫的特徵往往出現在最晴朗、風速最微弱的區域,當高壓偏南出海,高壓中心風速弱,又有下沉運動帶來晴朗天空,創造了清晨輻射冷卻低溫的有利條件,也導致日夜溫差大。

而面段這波低溫,彭啟明也表示,這次低溫真的是冷到谷底,且範圍很大,白天有回溫的趨勢,但不太多,對此,很多網友紛紛覺得不可思議,「稀奇了!中彰投雲嘉南高雄,竟然統統都比北部冷」、「真的,高雄很少見過低於10度的」,可見這波寒流真的是南北也感。

從今晨的溫度分布圖來看,中南部比北部低溫。   圖:取自鄭明典臉書

很多人對於清晨「中南部比北部冷」都相當有感。   圖:取自彭啟明臉書

今晨全台最低溫前10名全在中南部。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