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斷加強對台軍事威脅,一再宣稱不放棄動武侵略台灣,又和侵犯烏克蘭的俄羅斯不斷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引起國際社會警戒。美國空軍4星上將米尼漢(Mike Minihan)警告美國最快恐在2025年與中國爆發衝突,並敦促旗下指揮官在今年推動麾下部隊做好充分的作戰準備。他命令麾下軍官做好充分準備,對目標「發射彈匣」,而且還要「瞄準頭部」。

根據法新社報導,一份內部備忘錄27日首度在社群媒體上曝光,隨後獲美國五角大廈證實內容為真。備忘錄記錄美國空軍擔任空中機動司令部(Air Mobility Command)司令的米尼漢表示,主要目的應是嚇阻,「必要時擊敗中國」。他強調:「我希望我是錯的,但直覺告訴我,我們將於2025年開戰。」

米尼漢解釋,台灣明年舉行的總統大選將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軍事侵略的藉口,美國也將被國內總統大選分散注意力。他指出:「習近平的團隊、理由和機會全都指向2025年。」備忘錄也呼籲所有機動司令部人員到靶場,練習向目標射擊並「瞄準頭部」。法新社透過電子郵件詢問備忘錄內容時,五角大廈發言人回覆:「是的,他確實有發出備忘錄。」

NBC報導指稱,米尼漢撰寫內部備忘錄,並於27日發送給空軍機動司令部所有空軍聯隊指揮官,以及其他空軍作戰指揮官。內容提到,由於台灣和美國都將在2024年舉行總統大選,因此美國會被「分散注意力」,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有機會對台灣採取行動。

美國空軍機動司令部編制近5萬名官兵及近500架飛機,負責軍方運輸與燃料補充。米尼漢列出一系列準備目標,包括建立「一個強化、準備就緒、整合且靈活的聯合部隊機動小組,準備好在第一島鏈內戰鬥並取得勝利」,他還命令下屬2月28日前回報作戰準備工作重點。

米尼漢還指示,今年2月期間,空軍機動司令部所有人員應更新紀錄及緊急連絡人資訊,並於3月期間「考量個人事務以及是否計畫造訪服役基地的法律辦公室,確保在法律上已經準備就緒」。在美國軍方枕戈待旦之際近來也有愈來愈多美國國會議員敦促加強援助台灣,包括直接向台灣提供軍事援助,他們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凸顯了及早準備有其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