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日益惡化,於南海、台海等地都存有軍事上的對抗性。近日,有美媒報導一名美國四星上將發出備忘錄,預測中美兩國最終一戰將於 2025 年因台海問題而爆發。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NBC取得一份來自美國空軍機動司令部指揮官米尼罕(Michael Minihan)上將的備忘錄,而受文的則是其轄下的指揮官。於備忘錄中,米尼罕一開始就寫道「我希望我錯了,我的直覺告訴我,我們將在 2025 年開戰」。

米尼罕認為由於台灣與美國都將在 2024 年舉行總統選舉,習近平便有機會藉美國因選舉而分心,而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

米尼罕領導的空軍機動司令部轄下有接近 5 萬名軍事人員以及 500 架運輸及加油機。為了準備他預測的戰爭,米尼罕在備忘錄中列出了其目標「建立一支強化、準備就緒、綜合和靈活的聯合機動部隊,隨時準備於第一島鏈戰鬥並取勝」,並要求部隊需要在 2 月 28 日前向他匯報一切有關準備。

據報導引述,在有關消息傳出後,一名空軍機動司令部發言人於 27 日證實了相關消息,「備忘錄中的命令是建基於去年空軍機動司令部為了準備如果未來威懾失效,而引起的衝突。

不過,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早前就中國會否入侵台灣的問題上,表示中國的行為充滿挑釁性,並希望逐步建立有利其的「新常態」,但最後也補充說,他對中國即將直接入侵台灣的預測深表懷疑。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發布訊息,指美國空軍RC-135V電子偵察機在東海及黃海海域對中國進行「積極的近距離偵察」   圖:翻攝@SCS_PI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