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陳建仁今(27)日在總統蔡英文宣布任命行政院長記者會致詞說,當蔡英文徵詢他時,他心裡確實相當猶豫,除了學術工作外,「要接下蘇院長這麼傑出的棒子,要延續他的成績,實在是一件很艱難的挑戰」。在未來一年多的時間,強化台灣的經濟韌性、環境韌性、社會韌性是很重要的三個目標,需要積極照顧人民的生活,讓台灣繼續成為2300萬人幸福生活,團結共好的一個國家。

蔡英文今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新任行政院長,即將去職的蘇貞昌及新任院長陳建仁及即將離任的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都出席。

在蔡英文、蘇貞昌先後致詞後,陳建仁談話表示,聽了蔡總統、蘇院長講話,他內心深受感動。蘇院長擔任行政院4年時間,在接任的時候穩定了政局,接著協助了蔡總統能夠順利連任成功,以及在這3年來用盡了全部的力量,帶領著行政團隊、度過了百年的世界的大疫,而且推動了很多有效的方案和政策,讓台灣在疫情期間,不只經濟發展,而且社會安定,都是在全世界受到很重要的矚目。

陳建仁說,他的團隊行動果敢、很有效率,因此,得到公共的信任,一直保持很高的民調的滿意度。

陳建仁說,他從1997年開始參加了數次的公職工作,也經歷跟很多位行政院長共事的這樣的經驗,所以他深深的瞭解,蘇院長在過去的4年所做的表現,確確實實是一件極不簡單的事情,「我在這裡要恭喜院長,蘇院長你真的是很棒,而你有你,台灣真好」。

陳建仁說,當蔡英文在年假期間徵詢他接任閣揆的時候,他心裡確實有相當的猶豫,除了必須放下他手邊所必須進行的重要的學術研究工作以外,還有很多國際學術交流的計畫要進行。他也必須誠實說,「除了這樣的考慮、學術研究的考慮以外,要接下蘇院長這麼傑出的棒子,要延續他的成績,實在是一件很艱難的挑戰」。

陳建仁說,「但是在全球、台灣都面臨疫後堅韌重建的必要性還有挑戰的時候,我們必須要放下自我,然後首先來考慮怎麼樣承擔,使台灣變得更堅韌、變得更永續」。

陳建仁說,蔡總統領導的這6年時間,不管在經濟實力或國際地位都站上了歷史上的新高點,而且推動了很多結構性的改革和社會經濟的發展,讓台灣轉型升級、逐漸成為「我們大家2300萬人心目中理想的國家。」

陳建仁說,「我很慶幸參與了這樣一個辛苦、但光榮的過程,也很欣慰看到國家朝向正確的方向來邁進。如今在蔡總統任期的最後一哩路,需要我來共同承擔的時候,我有一種義無反顧的心情。尤其是全世界遭受了Covid-19疫情的肆虐已經超過了3年,儘管我們在疫情期間,我們的防疫成效或者經濟成長都遠比大多數的國家來得好,而且我們現在已經走過最艱難的時刻。但是全體人民在3年來所承受的痛苦和傷害,特別是經濟弱勢者的生存困頓,我們 仍然可以感受到不捨和不忍。所以,我們需要政府有更多的作為,來引導經濟的復甦,重建正常的生活。」

陳建仁說,在這段時間,大家都瞭解,國際情勢也有激烈改變,像是烏俄戰爭、還有亞太的情勢,從各個層面都衝擊著台灣的生存發展,所以在這樣嚴峻的時刻,在未來一年多的時間,強化台灣的經濟韌性、環境韌性、社會韌性是很重要的三個目標,「我們需要積極照顧人民的生活,讓台灣繼續成為2300萬人幸福生活,團結共好的一個國家,而且這也是我們內閣最重要的一個使命」。

陳建仁說,未來的行政團隊除了要延續正在推動的福國利民方案外,也會展開必要的調整來達成總統所交付的穩健邁向疫後復甦、強化社會安全體系、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四大任務。

陳建仁說,他經常期許自己要「存公義、好憐憫、常存謙卑的心」,台灣在疫情後的復甦期間,面對許多國內外嚴峻挑戰,應該更體察民意、重視溝通、並且善用經濟和財政的實力讓受薪階級,育兒家庭與及弱勢者的生活得到溫暖的照顧。

陳建仁說,「我熱愛學術工作,每次受邀參加公共服務工作,對我來說,都是意外的生命里程,但是我有幸生活在這一個自由民主的的國家,而且得到國家不斷的栽培和發展,這是很大的福份。我跟2300萬人一樣,喜愛這個國家,也受到這個國家的栽培,所以當國家有需要的時候,我熱於回饋自己的能力和專長」。

陳建仁說,「無論是2003年SARS肆虐期間,我擔任了衛生署署長,或著2016年擔任蔡總統的副手,或著今天我出任行政院院長,我總是努力從台灣的需要,看到自己的責任,責任來了,我就勇於承擔。我知道,台灣需要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責無旁貸的來使台灣變得更美好」。

陳建仁說,「在未來5百多天的日子,整個行政團隊會努力的來做好我們的任務,也就是每一天穩健的推動各項的政策,每一天確保台灣人民受到政府最好的照顧。但是責無旁貸,不僅是我和整個行政團隊應該要努力的一個政務以外,政務的推動,也需要全體人民團結一致。」

陳建仁說,當他回顧CNN訪問時,他說台灣防疫的成功是2300萬人團結一致的結果,「我們台灣有2300位的無名英雄,同樣的,國家未來的建設我們需要2300位無名英雄繼續努力,讓我們度過了防疫的這一個艱難時期,來開始展開台灣堅韌的重建。使台灣在經濟上、在社會上、在國家建設上都能夠成為世界一流的國家。」

陳建仁說,新的行政團隊上任後,一定全力以赴,在關鍵的每一天為國打拼,為台灣努力,祈願天祐台灣。

總統蔡英文今舉行記者會,宣布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今舉行記者會,宣布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今舉行記者會,宣布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今舉行記者會,宣布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即將離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出席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