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7)晚由新閣揆陳建仁在臉書上公布確定將就任行政院副院長。學運世代出身的他,原本讀的是台大電機系,後來轉社會系。1990年野百合學運時,他還是學生代表負責跟民進黨溝通,中常會上曾力嗆黃信介認為學運非主流反李策動的。退伍後,他投入新潮流,四處幫黨內做文宣助選,自詡民進黨裡全台文宣輔選經驗就以他最豐富。

現在陷入黨內圍剿的高嘉瑜曾經與另一位青年代表被提名民進黨任務型國代參與修憲。推薦記者會時,曾任台大學生會代表的高嘉瑜,被查出新華社曾報導高嘉瑜在中國交流時盛讚「一國兩制」言論。時任文宣部主任的鄭文燦聽到媒體提及此事時,立刻將臉色大變的高嘉瑜拉到一旁說,「以後要是有記者問你這個,你就說這是新華社亂寫的」。鄭文燦的機靈反應可見一斑。

去年大選前,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與媒體餐敘時曾說,黨內沒有人可以擋著住賴清德2024出線選總統。但他個人其實最欣賞的是「鄭文燦模式」,也就是鄭文燦處理桃園朝野、各個族群的治理方式。

遠見出版社幫鄭文燦出書時,曾稱鄭文燦最大的優點是「沒有人看過他生氣」。這當然是溢美之詞,但鄭文燦的高EQ、反應機靈確是他的優點。這讓他雖有(競爭的)對手、卻沒有敵人。擔任桃園市長時,傳出鄭文燦曾心動有意轉戰台北市長,最後,沒有成真。但如果這次台北市長選舉是由民進黨改推鄭文燦,結果如何不知,但整個氣勢必然大為不同。

只是這次台大國發所論文被審定抄襲,雖然鄭文燦立刻放低身段道歉、自省,但對他未來的政壇發展,必然投下一個負面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