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職重中心,終於讓我能夠穩定工作了!」小傑(化名)是一名患有思覺失調的障礙者,自我要求高,也願意嘗試不同事物並盡可能做到最好,希望能夠得到同事的肯定與認同。不過,一旦小傑感受到職場出現抱怨、嫌棄的不友善氛圍,或是當自己遇到挫折,一時情緒壓力湧來難以排解,不僅很容易出現恐慌,嚴重時甚至還會產生負面自我批評的幻聽症狀,導致無法穩定工作。雖然小傑不斷努力求職上班,但沒多久就碰到瓶頸,最後在家人鼓勵下,決定尋求「新北市職業重建服務中心」的專業協助。

新北職業重建中心職評員說,一開始,小傑對於餐飲服務相關工作有很高的期待,但評估後發現,小傑的技能學習與工作速度,與一般性職場要求有所落差,於是職評員建議,不如運用庇護工場相對友善的職場環境,透過試做一方面進行工作能力評估,同時瞭解小傑實際面對職場壓力的調整情形。而為了減低評估期間的交通費用,職評員也連結勞工局的新政策「職評交通補助金」,提供每次200元、上限600元的車資補貼,讓小傑可以更專心、持續地接受服務。目前,小傑順利錄取了「新北市樸樹咖啡樹林店」正式員工,並成為庇護工場重要的生力軍!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新北市目前有27間庇護工場,協助超過500位就業能力不足的身障者,給他們工作技能訓練,訓練完成後也協助轉銜至一般職場,成為企業的好幫手。另外為了提供更多支持,勞工局還推出全國首創的「身障者職業輔導評量交通補助金」,還製作了淺顯易讀的「我要找工作」職重手冊,更全新開發了「VR職業探索」設備,增加了超商與文書工作職種,讓身障者就業選擇更多元。

陳瑞嘉說,新北三區(板橋區、新店區、三重區)職重中心去(111)年總計服務了超過1300位身障者,歡迎設籍或居住新北市、年滿15歲以上、領有身心障礙證明,同時有就業意願的身障朋友,就近接受諮詢與服務。有相關需求亦可電洽:(02)2960-3456分機6571。

勞工局積極開發「VR職業體驗」,增加服務業職類,讓身障者的工作選擇更多元。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