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月1日零時至1月31日(航班表定抵台時間)針對中國入境旅客進行唾液PCR篩檢。不過,目前國內醫院未提供簡單快速的唾液PCR檢驗,僅提供鼻咽PCR篩檢,讓媒體人趙少康痛批圖利。對此,指揮中心強調,未有圖利的問題,且唾液PCR適用於定期追蹤或大規模採檢。

趙少康於臉書發文指出,台灣醫院只提供深戳鼻子的鼻咽PCR檢驗,不提供簡單快速的唾液PCR檢驗,昂貴費時,一次檢查要花費3500至4500元,耗時1至2天,特急件有要價7000元的,勞民傷財又痛苦,也引起回台要再去大陸的台商發出怨聲。

趙少康說明,依據美國資料,採用唾液PCR比鼻咽PCR檢查更準確。中國也要求搭乘台灣赴大陸班機旅客需提供48小時PCR病毒核酸檢查才能搭機(打高端到日本,也要有72小時內的PCR檢查),趙少康質疑,入境都可採用唾液PCR檢查,出境為何不能同樣用唾液PCR檢查。

對此,指揮中心應變組組長羅一鈞回應,根據統合性分析顯示,鼻咽PCR準確度略優於唾液PCR,且唾液採檢適用於定期追蹤採檢,像是醫護人員等或大規模採檢(機場入境普篩)。若民眾有特殊需求,可採唾篩篩檢,醫療院所也可循例外做法,不違反規定。

針對自費篩檢價格,羅一鈞強調,由各醫療機構訂定,報縣市衛生主管機關核定並公布,並沒有圖利的問題。而鼻咽檢體較單純,可以採池化方式、多支檢體一起檢驗,但唾液檢體會混有食物殘渣、口腔碎屑等,需花較多時間進行前端處理,也無法以池化方式檢驗,只能一支支檢體單獨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