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春節特別節目「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春節聯歡晚會」(春晚),照例於在21日除夕晚間播出,卻接連引發爭議,不僅主題曲「花開種花家」疑似抄襲日本知名動漫遊戲歌曲,名爲「坑」的短劇台詞也成為網路熱議焦點,劇中一句「賣弄啥呢?誰還沒上過初中?」被不少人解讀為是在譏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年不僅免試入學,就連校門都不用進就取得清華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實際上只有小學學歷。

綜合中國、香港媒體等報導,「坑」講述一名「躺平」的交通部門官員不思進取,面對主管和民眾的時候採取截然不同的態度,笑料十足又令人感慨。知名中國喜劇演員沈騰飾演該名「郝主任」,平常工作蒙混度日,對馬路上一個許久沒被填好的坑推脫甩鍋,不願負責,結果被掉進坑裡的新任局長解職的故事。劇中不時出現「群眾反映問題要走流程」、「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等官腔官調,深刻諷刺躺平、糊弄式的官員。

該節目播出後不久意外引起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國家監察委員會的重視,中紀委網站隨即於22日凌晨發表題為「不能讓躺平式幹部再坑人了」的文章直言,「躺平式幹部」的社會危害顯而易見,貽誤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損害民生福祉,傷了百姓的心。要整治「躺平式幹部」,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建立健全科學的選人用人機制,堅決對「躺平者」說不,避免「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錯誤觀念大行其道。

而劇中兩句台詞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分別是「賣弄啥呢?誰還沒上過初中?」、「歸根結底,就是你們人民群眾對道路潛在風險的防範意識不足。」不少人將「誰還沒上過初中?」解讀為是在嘲諷習近平實際上只有小學學歷。習近平2002年取得清華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外界卻普遍認為其學歷存在巨大爭議,不只有外媒爆料,習近平當年不僅免試入學,就連校門都不用進,就能輕鬆畢業,遭質疑是假文憑。

另外一句台詞「群眾風險防範意識不足」則是諷刺,去年11月底發生新疆烏魯木齊火災後,政府發言人指責火災的發生是因爲「人民群眾對道路潛在風險防範意識不足」,拒絕承認當局以防疫為由封控街道的作法才是造成這場悲劇的主因。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天山區的吉祥苑社區,於2022年11月24日發生嚴重火災,造成10人死亡、9人受傷。民眾認定,傷亡慘重的原因是防疫封控措施阻礙救援,導致居民無法逃生,進而引爆後續全國反對「動態清零」政策的「白紙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