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許多台人選擇到日本旅遊,但近日卻也爆出不少爭議。一名女子與親友、孩子到日本某知名拉麵店用餐,但一行 6 人輪流吃 3 碗拉麵遭店家制止,她氣得痛罵「真是不通人情的死頭腦」。律師林智群則出言大酸,「有一種窮是心裡窮」,去日本玩還要兩個人合點一碗拉麵,這麼窮就別出國。

這名女子在拉麵店的 Google 地圖上留下 1 星評論,表示她與 5 名親友到場時還在下雨,店內沒有顧客,但店家規定 20 歲以下不能進店,一行人只能把 3 歲的孩子安置在店外。

女子表示,一行 6 個大人決定點 3 碗拉麵交替吃,女人們先在外面顧小孩,等老公吃到一半時再進去交換。但女子表示,當老公吃到一半,換老婆要進去吃時,「吧台一個後母臉的女人(員工)馬上大聲嗆『不准交換吃』」,讓女子大傻眼,當場不吃直接走人。

女子的評論提到,同行的男人也說,「那兩位的臉跟他們的拉麵一樣臭,真是不通人情的死頭腦!」

評論在網路上引起討論後,律師林智群也在臉書上大酸,到日本還要 2 人合點一碗麵,「這麼窮就別出國。有一種窮是心裡窮。」

網友留言反嗆,「不能試試味道,然後再去其他地方繼續吃哦」、「少量多樣的吃法不行嗎?還是有錢就可以擺闊浪費食物?時代已經不同了!吃得適量跟吃得吝嗇大家分得出來好嗎」、「也不是窮,有時候想要多吃幾家,但胃就這麼小!」

林智群則再發文解釋,店家座位有限,點一碗麵卻兩個人用餐,佔用人家兩個時段(一個人/餐),被店家抱怨很正常,況且日本當地習慣都是一個人點一碗麵,既然要到日本玩,也應該入境問俗。

林智群也說,如果真的想要多人嘗試一碗麵,可以選擇外帶,帶回飯店後想要 10 人共餐也不會有人有意見,對於日本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帶給別人困擾,「訂飯店、用餐、搭車,謹記這個原則,就對了!其實『別帶給別人困擾』這個原則,在任何地方都適用,包括台灣」。他表示,如果他帶小孩外出用餐,得知店家規定不能帶小孩進入後,會直接換別家,而不會硬要入內用餐,再來抱怨店家不近人情。

不少網友也留言認同,「入境隨俗不知道嗎」、「真的!你不是世界的中心、不要出去了還要別人都繞著你走」、「為何不給自己留面子丟臉」、「真的是丟臉丟到國外,受不了」、「台灣很大部分的人沒有這種概念,所以才會這麼亂,看違停就知道了」、「以前台灣人都批評陸客來玩多人吃一碗,現在自己在幹這種事」。

台灣旅客因6人吃3碗拉麵遭店家制止,憤而留下1星評論。   圖:翻攝自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