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出,一項戰略草案聲稱,由於中國構成的威脅,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 (Rishi Sunak) 政府應採取措施減少英國對台灣半導體的依賴。

據《彭博社》報導,一份未發表的戰略草案提到,中國的干涉或對台灣的入侵將威脅英國的經濟,因為這會影響台灣半導體的供應。而台灣晶片製造的能力領先其他國家 90% 以上,其中包括世界一流的矽晶圓代工廠台積電。 

由於半導體應用廣泛,從手機到汽車都需要晶片,一旦出現短缺情形,恐打亂整個經濟供應鏈,例如近年 COVID-19 疫情發生的亂象。草案結論部分指出,晶片供應是重要的地緣政治和經濟議題,因此報導認為減少對台灣半導體的依賴,具有一定的重要性。

《彭博社》建議,英國政府應從友好、安全的國家購買不同來源的微晶片,並加碼投入數十億英鎊到研發領域,擴張英國國內產業。

而報導提及,為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美國總統拜登已通過「晶片法案」(Chips Act)與中國對抗,會挹注 530 億美元(約新台幣 1.6 兆元)的資金,還設立四方晶片聯盟,企圖威嚇中國晶片產業供應鏈。

另外,歐聯(EU)也規劃將投資 430 億歐元(約新台幣 1.4 兆元),設定目標生產全球 2 成晶片,但英國目前未有相關策略。對此,英國政府回應,將於適當時機公布戰略,並拒絕對任何猜測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