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日播出的關於印度總理莫迪的紀錄片,引發印度政府不滿批評,該紀錄片明顯「帶有偏見」,且說明英方「殖民心態仍然存在」。

路透社稱, 2002 年古吉拉特邦發生騷亂,導致超過 1000 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穆斯林。 時任首席部長莫迪被指控未能阻止這場騷亂,不過莫迪否認這些指控。對於該紀錄片,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斥責,「我們認為這部片子是一種宣傳,意在推動一種不可信的敘事」。巴格奇不滿稱,該紀錄片明顯「帶有偏見、缺乏客觀性且反映了殖民心態仍然存在」。

英國前外交大臣傑克·斯特勞則表示,英國政府對此事進行了調查,得出的結論是,莫迪領導層為騷亂者「營造」了一種免受懲罰的氛圍。英國廣播公司在受到批評後,仍辯解「我們給予印度政府對該系列紀錄片中提出的問題進行答覆的權利,但其拒絕回應」。該紀錄片已經過「仔細研究」,包含「廣泛」的聲音和觀點,包括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人士的回應。 

綜合《彭博社》、《路透社》等多家外媒(19)日報導,英國廣播公司近日播出的紀錄片名為《印度:莫迪問題》,該紀錄片提到 2002 年古吉拉特邦發生騷亂,並就此指責該邦時任首席部長莫迪為騷亂者「營造」了一種免受懲罰的氛圍。 對此,巴格奇回擊批評稱,該紀錄片明顯「帶有偏見」,且說明英方「殖民心態仍然存在」。

2002 年古吉拉特邦發生騷亂,導致超過 1000 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穆斯林。 時任首席部長莫迪被指控未能阻止這場騷亂,不過莫迪對這些指控強烈否認。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