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爆發白紙以及煙花抗議運動之後,面對當數以億計的中國公民開始返鄉過年時,成了中國最為緊張的傳統節日。中國公安部網信辦都陸續發文,試圖防止任何新的抗議活動。不過,對於民眾強烈表示不滿後,稱將「引導群眾合規燃放、文明燃放」煙花爆竹,嚴防發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不少專家學者分析,北京存在嚴重的治理不當問題,人民將重新評估政府以及個人與黨國的關係。

中國公安部 (17) 日提出,在新年期間「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並嚴厲打擊敵對勢力的滲透。並負責互聯網監管的網信辦 (18) 日宣布為期一個月的整頓網絡活動,要求加大對新冠肺炎在網絡上的謠言整治,稱防止「造成社會恐慌」。網信辦甚至還要求,嚴格管控發布回鄉筆記、返鄉見聞,不許發布「散布焦慮情緒、渲染社會黑暗面」的內容。

因經濟陷入困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現在正在尋求啟動經濟,並對之前的一些標誌性政策進行調整,包括房地產市場和科技行業。中國經濟去年只實現了 3 % 的增長,遠遠低於 5.5 % 左右的原定目標,同時面臨人口在六十年來首次減少以及疲軟的消費者信心。即使民眾從染疫中恢復,從清零封控中回歸正常,但是中國的壓力不太可能得到緩解。

美國匹澤學院(Pitzer College)副教授劉含章認為:「老百姓過去幾個月的經歷將對未來產生持久影響」,「肯定會對人們的心理造成一些影響」。劉含章提到,當局對燃放煙花爆竹禁令的退縮就開了一個小窗口,人們會想,「如果政府的政策不合理,就不必總遵守」。有些人將重新評估政府以及個人與黨國的關係。

過去,人們通常會抱怨這些禁令,但今年的反應卻異常激烈。自從去年 11 月罕見的民眾反清零封控抗議喊出了要「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的口號後,儘管中共有龐大的監控系統和嚴格的審查機制,更多人受到鼓舞、勇於發聲。因此,當局很快就退縮了,中國各地的城市,從中部大都市鄭州到西南的昆明,逐漸開始在一些城市地區的特定時間段取消燃放煙花爆竹的限制。

不理官方禁令,河南鹿邑縣有民眾群聚放煙火,甚至還有人嗨到站在車頂上吹嗩吶慶祝。 圖:翻攝自推特

法國雷恩商學院上海校區講師富蘭克‧蔡(Frank Tsai)表示:「習近平很尷尬,中國人對糟糕的開局很不滿意,他們想知道,如果結局是這樣的話,過去三年的封控到底是為了什麼」。那些為中共政策辯護的專家也成為民眾不滿的對象。比如,為中共清零政策站台的所謂醫學專家政梁萬年,他關於解釋中國為何選擇冬季而不是春季鬆綁制度的也騙受到了嘲諷。火爆的一條評論稱他「先射箭再畫靶」,還有評論指,「啥都沒準備,卻敢說是深思熟慮,真可笑」。

駐中國的前英國外交官查爾斯‧帕頓 (Charles Parton) 認為,中國百姓對共產黨的信任肯定下降,「不是因為政策調頭,而是因為沒有 B 計劃帶來的惡果」。在醫院不堪重負、藥品匱乏和人們感受到疫情的影響下,中共自稱的最佳治理模式凋零了。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的經濟學家喬治‧馬格納斯 (George Magnus) 也表示認同,「眼下的問題是怎樣把經濟拉回來。近年來,北京犯了一個又一個錯誤,存在嚴重的治理不當問題」。

燃放煙花是中國人驅逐厄運和迎接新一年的傳統。但 1 月初,河南周口鹿邑縣的居民在與執法部門就燃放煙花爆竹權發生激烈爭執後,憤怒的民眾掀翻了一輛警車。隨後,警察指控了 8 人,並抓捕了 6 人。多個城市宣布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在經過三年的清零封控後,人民的不滿到了極限。

1月1日,中國河南周口市數名年輕人因違反當局禁令施放煙火,大批特警到場逮捕取締,隨即便爆發激烈警民衝突。   圖:截自推特@whyyoutouzhe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