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 (Lloyd Austin) 在德國會見國防部長皮斯托利斯 (Boris Pistorius) ,雙方將召集多達 50 多個盟國的官員在美軍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 (Ramstein Air Base) 會唔。

據報導,德國高層官員先前表示,除非美國同意援烏美製主戰坦克,否則暫不會讓自家或盟國將手中的德製豹 2 坦克運交烏克蘭。對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認為「這不是正確的策略」 同時呼籲德國做出 「強有力的決定」。烏克蘭國防部長顧問尤里・薩克 (Yuriy Sak) 在峰會前警示,如果不發送這些武器協助烏克蘭,其他國家未來可能「不得不自己使用它們」來對付莫斯科。

柏林本周表示,關於豹的決定,是以美國同意派遣艾布拉姆斯坦克為條件的,而美國並不打算這樣做。但皮斯托瑞斯表示,他不知道「這樣的規定」。

據一位西方官員表示 :「 80 年前德國坦克不是也殺害了烏克蘭人嗎?現在他們可以保護他們免受俄羅斯的野蠻侵略了」。澤連斯基不滿德國政府的猶豫態度稱 :「如果你有豹子(坦克),那就把它們交給我們」、「這些豹子不會經過俄羅斯,我們正在自衛」,呼籲德國提供坦克。

網傳俄羅斯國防部報告,稱俄軍近期已成功摧毀烏克蘭 4 輛美援坦克,但據此前消息,該坦克尚須幾週時間才會抵達烏國。 圖:擷自U.S. Army網站

美國和歐洲國家已經向基輔承諾提供更多裝備來對抗俄羅斯的入侵。柏林正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提供坦克的重大承諾需要解決華盛頓和柏林之間的對峙,這個對峙造成目前其他盟友無法派遣豹 2 坦克給烏克蘭的結果,這款坦克是歐洲軍隊的主力。

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近 11 個月後,北約軍方官員認為,莫斯科正計劃重新發動春季攻勢,自 9 月底以來的部分動員加強了部隊人數。英國最近還提供了 14 輛主戰坦克。然而,波蘭副外交部長雅布隆斯基 (Pawel Jablonski) 警示,如果柏林強烈抵制,華沙可能會採取「非標準行動」。

美國前中情局 (CIA) 局長彼得雷烏斯 (David Howell Petraeus) 表示,華盛頓在派遣艾布拉姆斯坦克的問題上存在「合理的不情願」,因為它難以維護並且擁有噴氣式渦輪機。任何西方坦克捐贈都是 「必須 」具寬裕時間,這樣「烏克蘭士兵」才可以對其進行訓練。

美國M1艾布拉姆斯坦克。 圖 : 翻攝自科普中國

彼得雷烏斯表示,俄羅斯警告西方國家,向敵人提供坦克將標誌著衝突的「極其危險」升級。因此,西方國家承諾派遣更多車輛、大炮和彈藥,以支持烏克蘭的戰爭努力。

自去年 2 月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承諾了一項價值 25 億美元(約新台幣 750 億元)的新計劃,這使其在支援烏克蘭方面的支出達到 267 億美元(約新台幣 8 千億元)。

華盛頓和許多西方盟友表示,德國在冷戰期間生產了數千輛並出口給其盟友的豹式坦克,是數量足夠多的唯一合適選擇。波蘭和芬蘭已經表示,如果德國取消否決權,他們將派遣豹式坦克,其他國家也表示他們也準備這樣做。

美國M1艾布拉姆斯坦克,安裝了車載機槍。   圖 : 翻攝自科普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