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挑戰在各地愈來愈流行,不少人為了在抖音上博取流量,都願意進行各種危險的挑戰。近日,一種名為「龍之吐息」的挑戰在印尼抖音社群中興起,有超過 25 名兒童在因接受挑戰而受傷。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報導,「龍之吐息」挑戰係挑戰者透過吃浸泡過液態氮的糖果,吐出因液態氮急速汽化後產生的蒸汽,如動畫中火龍吐煙的效果,因而得名為「龍之吐息」。

印尼衛生部部長 Maxi Rein 近日接受訪問時警示,最近收到 25 宗兒童因接受挑戰吃液態氮糖果而受傷的個案,傷者分別皮膚、食道、內臟被灼傷,更有食物中毒的症狀,但無人因此而死亡。他強調液態氮不僅在食用時很危險,長時間吸入氮氣更會導致呼吸困難。

據過去報導,不少熱門的抖音挑戰都具相當程度的危險性,如於 2021 年興起的「昏迷挑戰」,挑戰者要用盡方法憋氣,直至昏迷為止;「牛奶箱挑戰」,挑戰者將爬過疊成金字塔狀的牛奶箱,但該結構十分不穩,使失足的挑戰者受傷。

抖音上不少挑戰充滿危險性,但未成年人士很可能會忽略相關的風險而受傷。因此就「龍之吐息」挑戰,Maxi最後補充:「學校必須就食物中有液態氮的危險性,對社區兒童進行教育,以防止更多嚴重食物中毒病例」。

 

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紅遍全球,但也衍生出許多問題。   圖:翻攝自抖音(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