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於2019年1月14日二度接任行政院長,直到2023年1月19日為止,已超過4年的時間,堪稱史上最久任期的閣揆,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總預算後,他到立院向立委們致意合照後,回政院待一會兒,隨即驅車前往總統府,再度向蔡總統請辭,並請總統儘速選任新閣揆,待人選確定後,蘇貞昌將率全體閣員總辭,兩人會晤超過1小時,蘇於1/20至1/30(春節假期)則完全沒有公開行程。不過,以蘇貞昌臉書同時po出39張政績圖片來看,他對自己4年來的政績顯然是相當滿意的,並祝福「新的行政團隊能夠做得更好」,不過,他的「霸道」性格顯然也惹來外界不少非議。

在中國疫情爆發、周邊國家疫情升溫的此時此刻,蘇貞昌認為,自己的行政團隊為台灣已經守住經濟、走出疫情,不但始終維持經濟正成長,各項國家福利支出都是史上最高,去年的失業率創下22年來的新低,4年來還能有超乎預算數共9400多億的稅收。

近期內,行政團隊也陸續完成包括屏鵝公路141公里纜線地下化暨種樹百里2.0、國2甲線、國4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等諸多重大建設,同時,在這段期間發生的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的坍塌意外,行政團隊也能合作無間,從疏運到搶通都發揮高度的效率。

蘇貞昌相信,即使在面對今年全球經濟可能疲弱的狀況,台灣比起世界上其他國家,都有更多應對寒冬的靭性與能力,他由衷感謝蔡英文總統四年來的全力支持與信任,才能與這個行政團隊一起努力做出許多成績。

但蘇貞昌的「霸道」性格可以從「人事任用」部份充份展現,蘇揆上任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就讓五家公股行庫董、總職位大風吹,讓金融圈「蘇家班」隱然成形,但更因此惹出不少爭議,尤其是曾涉慶富案離開合庫的董事長廖燦昌還能接任第一金董座,當時蘇揆的說法是「用人唯才」,但之後廖燦昌因涉入潤寅詐貸案被起訴,蘇貞昌的說法就此破功。而當時業界傳出廖燦昌覺得政府將慶富案算在公股行庫帳上很委屈,後來居然還可以鹹魚翻身,一般人恐無法參透此種人事案的任命邏輯。

而2022年11月26日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大敗後,前內政部長徐國勇是第一個以健康因素再三請辭、最後才獲准的閣員,其實徐國勇辦公室早已打包多時,徐也半開玩笑地說,自己和蘇貞昌不止是八字不合,而是「十字不合」,且之前徐已向蔡英文總統口頭請辭多次未准,據了解,蘇、徐兩人關係不睦,其中之一的原因,也和警界人事有關,據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表示,「殺陳檡文(前警大校長)不是重點,殺徐國勇才是重點,這段時間安排的相關警察人事全部要清洗掉,這才真正最重要。警政署長黃明昭就要執行這個任務,把所有高級別、跟徐國勇有關的全部清乾淨,這才是真正的警界鬥爭的開始」。

但姑且不論蘇貞昌的霸道和壞脾氣,以蘇的年紀而言,還能有這樣的體力「衝衝衝」,拼出滿滿的政績,也確實不簡單,雖然外傳蘇貞昌仍想留任,但看這兩天他在公開行程中,總是笑容滿面,似乎是「想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