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明(20)日登場,連假期間不少民眾會到擁有美景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放鬆身心,不過園區內天祥地區近年來有民眾餵食台灣獼猴,造成獼猴搶食及抓傷遊客,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醒,民眾切勿餵食台灣獼猴,若經發現餵食行為,最高可罰新台幣3,000元。

太管處說明,餵食行為會對台灣獼猴帶來許多負面影響,根據相關科學研究,野生獼猴長期經過人類餵食,將改變社會連結行為、覓食能力、活動模式與食性。增加幼猴死亡率、公猴的挑釁行為及猴子的焦慮反應等,進而有脫毛情形,損害其健康、壽命與繁殖率,且聚集在路邊等待人類餵食,增加路殺風險並影響民眾安全。而獼猴身上可能會帶有可傳染給人類的狂犬病(感染死亡率100%)、皰疹B病毒感染症(感染死亡率70%)等病毒,人類若被帶原的獼猴抓傷或咬傷,就有感染風險。

因此,太管處表示,國家公園區內有豐富的森林和多變的地形,是台灣獼猴理想的覓食、活動、棲息和繁殖場所,民眾受到錯誤觀念的誤導,認為獼猴愛吃各種水果,以為獼猴在森林中食物不足。然而,自然環境可供足夠的食物來源,不需人類餵食,且若經發現餵食行為,將依違反「國家公園法」第13條規定處理,違規餵食最高罰鍰新台幣3,000元,需請民眾春節遊太魯閣時勿餵食台灣獼猴。

脫毛不健康的獼猴。   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