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蔡政府拍板全民發放現金6000元,攸關法源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卻在立法院審查卡關,全數條文保留送協商,最慢恐怕要拖延到4月。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9日)召開記者會,反控蔡政府、民進黨團刻意拖延,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更指控,這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為了讓行政院蘇貞昌留任才演的一齣戲,呼籲柯建銘不要跟著蘇貞昌陪葬。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的立場很清楚,只要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或蔡政府同意先行發放現金1萬元,國民黨團隨時可以簽字、隨時可以讓特別條例三讀。但這兩天經過朝野協商,特別條例進入立法院聯席委員會審查後,民進黨團抹黑,說發現金延遲是因為國民黨團故意拖延,但根本原因是行政院遲遲拖到1月12日才把特別條例草案送到立法院,內容還包山包海,要求空白授權金額高達3800億元。

曾銘宗不滿稱,整個立法院幾乎由民進黨掌控,為什麼不早一點把特別條例交付立法院委員會審查?國民黨團本來希望年前發現金,特別條例版本提出最早、國民黨團召委楊瓊瓔最有效率在做審查,結果特別條例是被誰耽擱?是被行政院耽擱、被蔡政府耽擱、被民進黨團耽擱。

賴士葆也稱,只要柯建銘同意發放現金1萬元,國民黨團就馬上簽字、馬上處理,需要立法院二、三讀,國民黨團也願意在過年期間出來讓這個案子順利通過,因此在阻擋特別條例通過的是民進黨團,特別是柯建銘。

賴士葆指控,這過程中充滿柯建銘的陽謀,現在行政院長蘇貞昌要下台不下台,柯建銘也在立法院拖延著特別條例,讓蘇貞昌也有理由說「事情還沒做完」,所以這是柯建銘配合蘇貞昌,當作蘇貞昌在閣揆位置上死皮賴臉的留任籌碼。

賴士葆稱,如果蘇貞昌真的要趕快發現金,為什麼不呼應國民黨提議召開臨時院會的訴求?而行政院會不要刻意拖延一個禮拜,直到12日才通過特別條例草案的話,光是提早幾天召開臨時院會,絕對來個及在過年前通過,因此今天的延宕,就是民進黨團配合蘇貞昌欲走還留的策略,想要讓蘇貞昌賴在那裡戀棧行政院長職位而演的一齣戲,呼籲柯建銘回頭是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