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農曆過年前,新北市議會今(18)日最後一天審查112年度總預算,經過民進黨團先前提出百張刪除動議單、國民黨發動四次甲級動員,最終經朝野協商,總預算刪除2.29億元,修正後歲入約1838億元、歲出約1975億餘元,歲入及歲出的差短再加上債務償還,今年須舉債1147億元弭平。議長蔣根煌敲下議事槌後結束會期並和議員互賀新年快樂,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臨時變更行程到議會向議員一一致意。

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表示,經過國民黨團四次的甲級動員,以及在議會多次的呼籲下,最終成功捍衛市民的預算,112年度總預算順利通過,讓市府能夠繼續完成重要的軌道建設以及推動社會福利等市政。

國民黨團指出,依照原先的議程,議會應該能早在上週五就審完預算,但是在民進黨的杯葛下,整個議程遭到延宕。國民黨樂見民進黨最終不再杯葛,讓預算能夠通過,民進黨未來也不要再一邊喊著新北市需要建設,卻又一邊喊要大砍預算甚至是杯葛預算,這樣的政治操作並不是真正對市民有利的做法。

國民黨團也說,在國民黨的堅決捍衛下,原先民進黨主張大砍7.5億的預算,最終比照台北市刪除了2.29億,但是由於新北市預算規模更大,比臺北市多了近兩百億,預算刪減比例較低。因為國民黨的堅持,讓市府能保留更多的預算可以推動市政。

國民黨團認為,新北市有近四百萬的市民,卻沒有相應的足夠的財源,因此每一筆的預算都相當重要,足夠的預算才能推動真正對市民對新北市有利的政策。國民黨一定以理性監督的方式,在為市民捍衛荷包的同時,又能捍衛市民的預算,把錢花在刀口上,讓新北市變得更好。

民進黨團表示,黨團本著「精打細算預算開支、市民福利優先」的原則,刪除總預算案2.29億元,雖較去年減少,但實際上務實刪減8000萬元本預算,市府答應會繼續實現居住正義,黨團除了要求社會住宅在112年度要凍漲以外,更要求明年113年度的租金補貼要調升,另外在黨團要求下社會局敬老卡開放台鐵使用的政策已有斬獲。

民進黨團總召鄭宇恩表示,112年度新北市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增加了80億元可以大大減緩新北市舉債的需求,因此黨團刪減本預算8000萬元的支出內包含200萬的利息支出,藉此警告市府應樽節開支不得讓利息支出逐步上升造成財政負擔。

黨團副總召張維倩表示,去年度市府將局處科室的業務費作為廣告費用的開銷讓許多民眾感到不滿,因此黨團在今年度預算針對業務費作為廣告費用的部分強烈要求局處不得再有這種狀況發生,並成功爭取社會住宅凍漲、並於113年度增加租金補貼,至於敬老卡的部分社會局也已經著手辦理擴大使用在台鐵搭乘上,期盼113年的敬老卡預算能夠核實編列,黨團也會嚴厲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