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共產黨中央委員會17日批准國家主席阮春福辭職申請,檯面上的理由是2名副總理以及多位官員出現違規行為、造成嚴重後果,阮春福負起「一把手」的政治責任,同時宣布直接退休。但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今天(18日)發表看法,認為「可以斷定,越南發生了一場政變」,並剖析阮春福走的是親美路線,現在被政變下台,下一任越南政府是不是會改走親中路線,值得特別觀察。

矢板明夫指出,和阮春福同時退出政治舞台的,還有兩位副總理、三名部長等多位官員。有的人辭職、有的人被免職、還有的人已經因涉嫌貪污問題被起訴。這些人幾乎都是被稱為「改革派」的政治人物。而在這場權力鬥爭中大獲全勝的,是以越共總書記阮富仲為首的「保守派」。

矢板明夫聯想到去年10月閉幕的中共20大中,被認為是「改革派」的李克強、汪洋、胡春華等人,被集體驅逐出了權力中樞。「保守派」的習近平大獲全勝。三個月以後,越南也發生了幾乎同樣的事情。

矢板明夫概述越南的政局結構,指出越南共產黨中,北方出身的幹部,以保守派居多。南方出身幹部,以改革派為主。南北共治已經持續了相當長一段時間。在共產黨的序列中,總書記為首,掌管黨務和軍隊。排第二的是國家主席,負責政治與外交。排第三的是總理,負責內政與經濟。總書記一般都是由保守派擔任。這一次發生政變的主要背景是,77歲的阮富仲幾年內就要退休,按照現在的黨內排序,68歲的阮春福接任總書記的可能性最大。而保守派並不想將「最高權力者」的位置交給改革派。

矢板明夫特別提到,在去年10月底,阮富仲作為「中共二十大後第一個訪中的外國領導人」去了北京。和習近平舉行會談,並獲得習近平頒發的友誼勳章。矢板明夫推論,「現在看來,阮富仲是去和習近平商量如何對付改革派,並取得了支持」。

矢板明夫再舉例:兩年前,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推翻民選的全國民主聯盟政府。事先,軍方首腦也和中國的王毅外相見過面。指這幾年,中國周圍的幾個國家,阿富汗、緬甸、越南的政局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據傳,中國都在水面下做了很多的工作」。

矢板明夫分析現在的國際局勢,指美國、日本,以及英法德等北約國家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對中包圍網」;而中國也在努力增加自己的夥伴。「兩大陣營已經逐漸形成」。

而回到越南的狀況,矢板明夫稱阮春福主導外交時,越南基本上走的是親美路線,受到了越南民眾的廣泛支持,因為,大多數的越南民眾並不喜歡中國。「下一任越南政府會放棄親美路線,改走親中路線嗎?」矢板明夫認為「值得繼續關注」。

去年10月底,越南總書記阮富仲(左)成為「中共二十大後第一個訪中的外國領導人」,和習近平舉行會談。   圖:翻攝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