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已經拍板全民發現金6000元,但國民黨近日主張「普發現金1萬元」。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18)日批評,要求普發現金1萬元的做法並不實際,現在發現金,不是用那筆超徵的錢,而是先用去年沒有用完的餘額來發,這筆餘額發1萬元就是不夠,如果國民黨堅持發1萬元,但是又反對舉債,由於超徵的錢還沒完成審計,恐要等到7月以後才可以動用。

管碧玲指出,接下來有三種發展方向,第一,按國民黨的「堅持發1萬元又不能舉債」通過的話,民眾拿錢的時程會是「7月以後才能領」,因為今年歲計賸餘不夠;第二,國民黨在朝野協商不願妥協,堅持保留協商,則民眾最早可在4月5日才能拿到錢,草案在通過前,必須經過2個月的冷凍期;第三,國民黨願意從善如流,讓草案可以在1月19日通過,那麼民眾最早就可以在228拿到現金。

她認為,國民黨堅持普發1萬又不舉債的做法並不可行,是「給人民穿小鞋」。她說,不要以為發現金有什麼了不起,美國用5.2兆美元,用GDP一年23兆美元22%紓困,台灣卻只用了GDP3.6%紓困而已,國民黨卻要拖延「228就能發現金」的可能性。

管碧玲強調,她認為2月底發6000元,比等到7月發1萬元,更符合人民期待,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228發現金是做得到的,國民黨為何要讓它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