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7)日併案審查「全民共享特別條例,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詢時表示,條例若能於 19 日順利三讀,且反對黨不杯葛,6000 元現金即能順利於 2 月 28 日起普發。對此,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原先表示認同,並承諾 2 月底前發放沒問題,不過在隨後數位部的澄清聲明中,強調 2 月 28 日是系統可以準備好的上線時間,實際發放領取時間,必須依據立院審查特別預算時程再由行政院決定。

管碧玲下午於臉書上表示,今、明兩天是委員會審查,時間夠充裕審完短短的幾條特別條例,只要明天出委員會免協商, 19 日就可以在院會三讀。她強調,年假十天之後 30 日開始上班, 如果在 2 月 2 日的行政院院會通過特別預算草案,2 月 3 日立院開始審議一週,「唐鳳部長承諾,就算是 2 月 9 日、2 月 16 日預算草案才通過行政院院會, 2 月 28 日發放現金都做得到。」

管碧玲指出,只要反對黨不杯葛,不要用一個月的冷凍期來拖延,行政院用過去一樣的效率編制預算,二月底發放現金絕對做得到。

她列出 4 個條件:1 月 19 日特別條例三讀;行政院比照過去的效率編製預算;行政院 2 月 2 日、最晚 2 月 9 日通過預算草案;政黨放棄成見不用冷凍期杯葛,於 2 月 10 日以前或 2 月 17 日以前預算三讀,並表示以上若滿足,2 月底就可以開始發現金了。

對於有媒體誤會解讀「唐鳳稱 2 月 28 日可以普發 6000 元」一事,數位發展部緊急澄清,表示唐鳳於立院所稱的時間是最快可在 2 月 28 日準備好系統開放,但「實際發放領取時間,必須依據立法院審查特別預算時程再由行政院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