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前主秘葉逢明與承保組兩名科長謝玉蓮、李仁輝等3人,涉長期濫查個資,由於相關個資包含情治人員,全案從「刑法洩密案」升級為「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據悉,國情單位掌握葉逢明近年多次赴中國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且固定在週四出國、週日返台,停留期間多為3、4天,並掌握其家族在港澳藏有鉅款,檢調將持續釐清有無涉交付個資等更嚴重的犯行。

健保資料洩密案3人經複訊後,雖暫無外洩的事證,但考量謝玉蓮異常查詢的個資多達11萬多筆,超過歷年平均查詢數量,日前約談後依「刺探或收集」國家情報資訊等罪,以10萬元交保;葉逢明、李仁輝則因事證尚不足,暫以被告身分請回。檢調目前持續調查,若查出有涉及交付情報人員個資給中國等境外勢力的不法事證,將從「刺探或收集」情報資訊,升級為「洩漏或交付」,前者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後者則可處7年以上重刑。

葉逢明從健保署投保組長一路被擢升到主任秘書高位,於去年退休,他在健保署服務任內,曾多次與妻子一同赴中國旅遊,並與中方人士碰面飲宴,另外,他的家族在香港及澳門設有帳戶,總計超過10億元,龐大的資金與他擔任公務員的薪資不成比例,不過,目前沒有他交付個資等涉及具體不法行為的明確事證。

對於頻繁赴中的疑點,葉逢明宣稱只是去旅遊,但據檢方調查,每次葉逢明從中國返台後,就有親友的港澳帳戶流入大筆資金,這些資金之後也再輾轉匯到其他親友的帳戶內,檢調懷疑他藉往返中國的機會交付資料,再利用親友當人頭帳戶洗錢。

國安局退役上校李天鐸認為,因應中國勢力,高階官員應該有一定規範,「這麼樣一個重要人物的任用,你事前有沒有經過國安的查核?他過去的背景?他到底有沒有什麼?要不要用這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