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全台近日普遍低溫,而最低溫在新北石門僅9.5度,對此,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這兩天北台灣持續濕冷,其他地區氣溫也偏低,預計到週四才會回溫,另外,過年的天氣不太穩定,小年夜到除夕清晨因東北季風報到,氣溫下降,除夕白天、初一短暫回溫後,在初二、三有強冷空氣南下,氣溫將驟降。

吳德榮表示,今、明兩天北海岸、東北部有較大雨勢,大台北及花東偶有局部短暫雨,北台灣冷,其他地區早晚冷,而這波冷空氣預計在週四減弱,到時氣溫將略回升。今日各地區平地氣溫:北部10至16度,中部10至21度,南部11至25度,東部12至23度。

另外,過年的天氣也不太穩定,小年夜至除夕清晨、東北季風略增強,氣溫略降,週四起至除夕清晨,迎風面(北海岸、大台北東側、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背風面(新竹以南)晴時多雲,除夕白天起至年初一冷空氣減弱,氣溫回升;水氣減少,西半部晴時多雲,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

到了年初二、三,另一股強冷空氣南下,氣溫急遽下降,但冷空氣的強度,模擬仍然分歧,「強烈大陸冷氣團」及「寒流」的機率皆存在;而年初四、五冷空氣減弱,氣溫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