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8月二戰結束,日本無條件投降後,蔣介石宣布由陳儀出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兼警備總司令。

10月24日,陳儀在美軍將領陪同下,從上海飛抵台北,隨即透過台北放送局廣播,訓示在台公務員要認真為民服務,並發表「三不」的宣告,強調「我們公務員要不偷懶、不欺騙、不揩油」。

台大醫學院教授杜聰明與一群台籍同事,專心聆聽收音機裡傳來最高長官的談話,但聽完後大家卻都有個相同的疑惑:

「不揩油是什麼意思呢?我們是醫師,又不是司機,要揩油做什麼?」

有人照字面意義猜想,「揩油」應該就是貪汙。但貪汙在法律上跟殺人或搶劫一樣,都是可以判死刑的重罪。然而偷懶與欺騙只是道德上的瑕疵,陳長官卻把揩油跟偷懶與欺騙連在一起,可見揩油應該不等於貪汙吧?

其實別說是杜聰明與他的台籍同事,聽不懂什麼叫「揩油」,大多數台灣人也都不懂。揩油只是貪小便宜,還不到法律上的貪污這麼嚴重。因此就算把喜歡揩油的人送上法庭,依法他們還是無罪。

回到70多年後的現在,政壇上依然常有喜歡揩油的政客,但至少他們還有點羞恥心與病識感,知道這種糗事一旦曝光,即使法律無法追究,對個人與所屬的政黨,依然是重大傷害。

無奈台灣卻出現了一個自稱有「亞斯伯格」的金剛護體不壞之身,還可以從社會上呼召出4%的認同者。就算東窗事發,他們不但不以為恥,反而還沾沾自喜,誇耀自己的精明。

民眾黨為何在新竹搞「雙劈」?

台灣各家媒體「抓猴」的專業度,比任何偵信社,甚至情治機關都高出一大截。可惜他們都只將報導重點,鎖定在早該廢止的刑法「通姦罪」。

這一點本魯的標準永遠一致,偷吃不分藍綠黃白橘,只要配偶沒意見,鄉民就不必看熱鬧。

2023年1月16日《三立新聞網》記者許皓婷台北報導〈獨家/高虹安處長搞「雙劈」偷吃人妻黨工遭拔官!民眾黨:黨員私領域〉:

「新竹市長高虹安剛率領市府小內閣上任,但擔任行政處長、已婚的謝泊泓卻被爆出和模特兒人妻民眾黨黨工爆發婚外情,光天化日之下牽手擁吻,還偷渡帶回官舍過夜,重創高虹安市府形象。……

據《鏡週刊》報導,32歲的謝泊泓畢業於中央大學經濟研究所,也是斐陶斐的一員,身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愛將,謝泊泓原本擔任民眾黨秘書處主任,被高虹安延攬加入新竹市府團隊、擔任行政處長。

但才上任短短半個月,謝泊泓卻被爆出和一同在黨部共事的人妻林宜萱發展婚外情,兩人不僅多次被直擊在大街牽手親吻,謝泊泓還駕車載她到竹市提供給首長的職務宿舍偷情,重創高虹安市府形象。……」

民眾黨為何堅持要寄生國會?

謝泊泓與林宜萱兩人都已成年,又都是已婚者,這樣的男歡女愛,除了雙方的配偶可依刑事與民事提告妨害婚姻罪之外,鄉民們也沒立場能評論。

但謝泊泓與林宜萱比起黨內「前輩」張益贍與蔡宜芳,雖然是同樣的不倫戀被媒體踢爆,然而張益贍與蔡宜芳是付費進汽車旅館,謝泊泓與林宜萱卻是在月租僅700元,應該也不會有什麼電動水床、情趣八爪椅、SM道具……的首長職務宿舍。

趴趴趴趴黨喜歡貪小便宜,誇張到連偷情都捨不得花錢上賓館,但這種「寄生文化」,卻是這個黨的創始者最自豪的「揩油」。而且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2022年11月23日《中時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批民眾黨寄生國會 綠委:大家看在眼裡「非常不足取」〉:

「網紅『四叉貓』劉宇近日在臉書連載民眾黨相關的內幕故事,爆出了『寄生國會』的細節,包括2020年不分區立委剛上任時,將黨的人力放在黨團辦公。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寄生手法大家都看在眼裡,『我認為非常不足取』。

四叉貓指出,民眾黨在2020年拿下不分區立委後,柯文哲曾經下令,立委們只有聘用辦公室主任的人選可以自行決定,其他助理缺額全部由黨中央統一派任,這樣就能要求助理們不只處理立院工作,還能順便處理黨務。

但柯選後就出訪北歐,因此命令沒人遵守,柯回國後不滿,認為還是要集權管理合署辦公,所以又下令辦公室必須回捐一個助理到黨團,同時將所有黨中央的核心人力,都放在立法院黨團辦公,形同『黨團 = 黨中央』,柯文哲每個禮拜三也去立法院黨團開黨務會議。

四叉貓說,寄生國會的原因除了柯文哲希望能集體作戰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理由,就是禮座大樓的中央黨部辦公室空間不夠,又是建商『借』他的,不想額外花錢找中央黨部辦公室,才想到此策。

當時包括民眾黨的文宣部、國家治理學院、智庫、財務部,甚至連當時的媒體總監黃文財,都利用立法院黨團的空間上班。……」

民眾黨下一步會「寄生」到哪裡?

立法院裡除了國民黨黨與民進黨以外,之前的新黨、親民黨與台聯,現在的時力,從不曾有任何政黨,會把中央黨部「寄生」在立法院裡。

2020年立委選舉裡,民眾黨的政黨票獲得1,588,806票,因此每年可獲得79,440,300元的政黨補助款。柯文哲的民眾黨又不是沒錢,但就是「不拿白不拿」的貪小便宜心理,讓他食髓知味。

2019年8月6日,柯文哲宣布成立民眾黨,就是在台北市政府11樓吳三連廳召開記者會。原本是該針對市政問題回復的記者會,柯文哲一開頭就主動發言6分鐘,暢談自己的組黨理念,事後被藍綠議員痛批濫用公家資源做政黨活動,違反市府場地租借規範。

但厚顏無恥的柯文哲,依然辯稱當天只是「被動」接受媒體提問,「記者不問組黨,我就不會講」。反正能選上哪裡,民眾黨就「寄生」到哪裡,柯文哲何不爽快一點的宣布:

「我人生的終極目標,就是把我的趴趴趴趴黨,寄生到總統府裡,就像偷情不用花錢上賓館,自然會有便宜的官邸可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