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今(16)日公開指控匿名粉專「逆風的烏鴉」背後是聯合報記者李光儀;並造謠稱她在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家暴時,都姑息不聲援。對此,李光儀則不回應,至於是否他就是「逆風的烏鴉」,他不願證實、也沒有否認。

范雲今日在臉書表示,不再放任假消息,聯合報記者匿名當政治打手?!有支持者告訴她,她又被某假消息攻擊。攻擊她在高嘉瑜委員家暴事件中消極應對,以此製造民進黨連高嘉瑜委員被家暴時都不聲援的假象。這當然不是事實!這次,她覺得我們不應該再因事小而姑息。讓這類匿名粉專積非成事!!

范雲指控,因為,匿名粉專先是製造假消息,再來媒體(這次是風傳媒)又不經查證報導,轉身就成為「似真實假」的數則新聞?!(都不用來問我?)到底「逆風的烏鴉」是誰?經過她查證,有多篇網路新聞報導及記者朋友告訴她,這匿名粉專的背後,就是聯合報深度新聞中心的記者李光儀。「他本人並沒有承認或否認過,若我查證有誤,也請他公開說明、澄清!」

范雲還花了很大篇幅說明她在高嘉瑜家暴事件後為高所做的一些事情,包括臉書發文、和婦女團體召開記者會,訴求防治侵害性私密影像儘速立法通過,聲援高嘉瑜立委,邀請她出席未同居伴侶暴力修法公聽會;參與修法,性私密影像四法於上週已經三讀通過,散布他人性私密影像入刑法化。

粉專「逆風的烏鴉」則隨後在臉書回應,很多質疑集中在粉專作者是某某媒體人用匿名粉專帶風向。關於這一點,其實他在追蹤人數達2萬時有做過說明。這個粉專不是買現成的,人數從無到有到超過2萬,也沒有一個按讚者是買來的,成立目的純粹摒除其他因素影響,抒發個人觀點,無所謂帶不帶風向。事實上,風向如何,也和他個人工作事業都無關。況而本粉專的文責,也概由作者自負。

「逆風的烏鴉」表示,但他承認,因為有些文章被改寫成報導,所以發揮了粉專之外的影響力。平心而論,文章被媒體引用他不喜歡,他更不喜歡「媒體人逆風的烏鴉」這種網路新聞稱呼。之前未曾禁止,只是因為有個原則是只要設公開的文,其實就可被定義為新聞訊息,基於此,才未禁止轉載。

「逆風的烏鴉」說,不過既然爭議產生,他也在此聲明:未來此粉專的所有文章,都謝絕任何媒體以新聞形式轉載、改寫或引用。一般使用者欲分享者,則沒有影響。惠請各媒體網路編輯、記者配合。若有因以上說明而欲退讚、退追蹤者,也尊重您的看法。

至於李光儀接受訪問時,對於是否是「逆風的烏鴉」本人,他則沒有回應。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指控粉專「逆風的烏鴉」背後是聯合報記者李光儀。   圖:翻拍自范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