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北市議員王世堅在九合一選舉前後多次檢討黨內網軍、側翼,遭到部分自家支持者撻伐,親藍網紅「歷史哥」製作「綠營『煎魚』金字塔」哏圖嘲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被列在第三層「死忠」;對此,張宇韶今天(16日)發文稱自己是超級歷史控、戰史迷、中共黨史專家,按照自稱「歷史哥」的標準,自己應該叫歷史伯、歷史公;此外,張宇韶還嘲諷「金字塔」哏圖簡陋,拿共產黨批判劉少奇、鄧小平等走資派的「群醜圖」對比,說「人家老共的漫畫細膩多了」。

親藍網紅「歷史哥」製作的「綠營『煎魚』金字塔」哏圖一共六層,率先發難回應的是被列在第四層「外圍」的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矢板表示,對於這種無聊的抹黑,本來是不想理的,但生怕有不明就裡的人被帶風向,造成誤解,所以「稍微回應一下」。矢板明夫澄清,回顧這幾個月來,不管是公開發表言論,還是私下的交談,自己從來沒有批評過高嘉瑜或王世堅,指他們的言行,受到民進黨的一部分支持者的批評,那是民進黨內部的風波。最後提到「這種罔顧事實的指控,那張圖,讓我聯想到文化大革命時紅衛兵的『大字報』,指名道姓,加上口號、漫畫式的內容,十分有利於不實訊息的傳播,是一種很厲害的政治工具」。

而對於矢板明夫說「那張圖很像文革」,張宇韶「掉書袋」(笑人喜歡引經據典,咬文嚼字的毛病)地舉出1966年底、1967年初出現的,以揭露劉少奇、鄧小平等「走資派」罪行為表現內容的紅衛兵漫畫「群醜圖」為例,說共產黨文革時期漫畫都比這位「歷史哥」的哏圖細膩,譏嘲僅是到處亂剪頭貼貼上,「如此簡陋」。

親藍網紅「歷史哥」製作「綠營『煎魚』金字塔」哏圖   圖:翻攝張宇韶:軒軒韶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