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5)日受訪時指出,「袁崇煥不死,清兵怎麼入關?」被外界解讀為自比被明朝崇禎皇帝處死的大將袁崇煥,甚至讓人聯想到莫非暗指蔡英文總統像明朝亡國之君崇禎?對此,蘇貞昌今(16)日回應,歷史是一面鏡子,他以古鑑今,呼籲國人在當今局勢險惡的時候,大家要一起團結對外,不要再中了分化、離間計而上當。

蘇貞昌上午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交通部長王國材和台中市盧秀燕等人的陪同下,出席「國道4號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計畫全線通車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針對全民領6000元現金等政策挨批「大撒幣」保官位,蘇貞昌昨天前往民進黨主席投票前受訪喊話,不要像父子騎驢一樣,這樣也罵、那樣也罵,扭曲抹黑、中傷、分化。

蘇貞昌昨天更自比「袁崇煥」,引發外界議論。他今天表示,袁崇煥已經死了幾百年,連滿清皇帝都承認,當年正是因為分化、離間計成功,清朝才能奪得天下。

蘇貞昌強調,歷史是一面鏡子,他以古鑑今,呼籲國人在當今局勢險惡的時候,大家要一起團結對外,不要再中了分化、離間計而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