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日前進入南海「自由航行」,美軍官員透露,中方派出 2 艘軍艦對其跟蹤監視;中國軍方隨後也於 14 日發布,山東艦航母編隊近日在南海進行了實兵實戰化對抗演練。

中國「南海戰略態勢感知」指出,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 12 日穿越巴士海峽進入南海,並於 13 日在黃岩島西北約 200 公里的南海海域散開活動。美國海軍發佈新聞稿稱尼米茲號航母在南海行動是美國海軍在印太地區常規行動的一部分,該打擊群更包括1 艘航母、4 艘軍艦,正開展海上打擊訓練等多種演練。

美國海軍表示,這是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 2022-2023 年部署期間首次在南海開展行動,該打擊群正在開展海上打擊訓練、反潛作戰、多域一體化、地空聯合訓練等多種演練。

中國軍方媒體「人民海軍」也隨即在 14 日於微信公眾號,發布了山東號編隊近日在南海演訓的照片,並稱南海某海域由多艘不同型號艦艇、數十架各型戰機組成的山東艦編隊在此擺兵佈陣,「一場實戰化對抗演練一觸即發」。

中國軍方指出,此次訓練山東艦編隊從難從嚴組訓施訓深入開展海面、空中、水下等多兵種、跨領域、高難度立體攻防作戰科目專攻精練,訓練中又有一批殲-15 飛行員取得夜間航母資質認證,標誌著航母編隊體系作戰能力進一步躍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提及,美國海軍過去只要在南海水域行動,就經常被中國海軍「跟監」,中方還不時會在美軍離開後,聲稱是自家軍隊將對方趕走。一名美國國防官員受訪時透露,2 艘中國軍艦正尾隨美國航母打擊群移動。

解放軍海軍公布山東艦航母與各型戰機在南海實戰化演訓影片和照片。圖為山東艦甲板上各型戰機。(人民海軍)   圖: 翻攝自陸媒人民海軍

山東艦航母近日在南海實戰軍演,圖為參演艦的火炮射擊。   圖: 翻攝自陸媒人民海軍

美國海軍「尼米茲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首艦「尼米茲號(CVN-68)」已於12日進入南海。   圖:翻攝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