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12月底接獲淡水謝姓民眾來電求援,指隔壁獨居老婦人驟逝,遺留一隻體重8公斤「」子不知何處理。鄰居們不忍心送給農戶恐被販賣屠宰,又盼望幫天上阿嬤為「鵝」子找到友善的安身之地。動保處長楊淑方派員前往了解,經獸醫師檢查「鵝」子健康無虞,透過愛禽團體媒合,送到宜蘭護生園區頤養終年,圓滿解決阿嬤生前掛念以及鄰居親友不捨又無助的尷尬處境。

鄰居謝太太說,吳姓老婦人丈夫7年前因心臟病離世,兒女們也移居國外工作,鮮少返鄉探親。她一人獨居為排解寂寞生活,5年前從中部親戚家帶回1隻幼鵝飼養,並當作自己孩子一般對待,噓寒問暖照顧無微不至。「鵝」子被養的白白胖胖,頗有靈性,常依偎阿嬤身邊耳鬢廝磨,撒嬌討愛。這些天看不見阿嬤熟悉身影,胖「鵝」子變的失落鬱悶,彷彿已知曉她已永遠不再回來,令人心酸不捨。

愛禽志工簡語琦說,3年前開始結合北中南各地愛禽網友出錢出力,至今已妥善安置全台灣400隻以上有翅膀的毛寶貝,為牠們找到一處可溫飽無虞,平安又自由的快樂園地。淡水這隻頓失所依的胖「鵝」子,已由「毛寶貝菩薩」尤河清開專車送至宜蘭護生園開心和同伴們生活終老。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多元化社會發展中,有人喜歡飼養雞、鴨、鵝當作家庭一分子。飼主們養牠,就應愛牠、不要拋棄牠,否則棄養寵物,不但成為流浪動物增加的無形推手,亦造成公共安全、環境衛生等問題,且觸犯了動物保護法。若確實無法繼續飼養或妥適安置時,請將其送至各地公立動物收容所或尋求慈善團體協助媒合認養,切勿任意遺棄或放任不管。違反規定者依法規定可處1萬5000元至7萬5000元罰鍰。

動保處獸醫替「鵝」子身體檢查確認健康無虞。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鄰居們盼望能寬慰阿嬤替「鵝」子尋找友善安身之地。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鵝」子下車後開心找夥伴玩耍。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愛禽志工收容流浪雞鴨已超過400隻以上。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毛寶貝菩薩」尤河清開專車送「鵝」子。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