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先前拍板將 4500 億超徵稅收中的 1400 億「還稅於民」,全民普發現金 6000 元。竹北市今( 12 )日宣布,自己加碼普發 6000 元不排富,讓竹北市民總共能拿 12000 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在臉書發文,「中國國民黨的立委羞不羞啊?」批評藍營執政縣市不發現金,立委卻在喊價加碼到 1 萬。

王定宇指出,整體經濟表現良好,才有 4500 億的歲入盈餘,中央的民進黨政府先「分配給中國國民黨多數執政的地方政府」,然後在「控穩油電物價、因應今年經濟變局」下,再普發現金 6000 元。

國民黨團 9 日舉行記者會,主張應於年前全民發放現金 1 萬元、所需經費以特別預算編列。

王定宇表示,國民黨立委還在喊價加碼到 1 萬元,說什麼「歲入盈餘不發完就是搶人民錢」,其實國民黨的地方縣市政府也有地方稅收,也有歲入盈餘,而且還多了中央分配下來的 700 億中央歲入盈餘。「結果國民黨的縣市長通通『不發現金』,中央不發光叫做『搶錢』,那中國國民黨縣市一毛都不發叫什麼?」

王定宇也舉竹北市當例子,稱年輕的民進黨新市長鄭朝方做了絕佳示範,竹北自己也普發 6000 元,竹北市民總共可以得到 12000 元,看看這個,「中國國民黨的立委羞不羞啊?」

王定宇也批評,如果中國國民黨還要如此不負責任的亂喊價,建議全國各縣市議員不分黨派,都可以在國民黨執政的縣市提案,要求縣市政府比照竹北辦理!

為減緩疫情對經濟的衝擊,竹北市公所將發放每人6000元的民生紓困金。   圖:取自鄭朝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