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天(12日)通過攸關普發現金6000元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後續將送立法院審議。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批評,特別條例、預算案還未送來立法院,行政院長蘇貞昌就宣布普發現金,把立委當成塑膠,先斬後奏的做法蠻橫、霸道,呼籲發錢前好好審議,不要用粗暴方式草率通過。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國發會擬具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規劃以新台幣3800億元,用於普發現金、挹注健保基金、擴大公共運輸補貼等9類範圍;草案將送立院審議。

王婉諭上午出席「台灣社會安全網國際聯盟」成立大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對於時否發現金,她的立場是,當政府有超徵情況,應該拿來投資重要基礎建設,及檢視財務影響跟政策是否正確,因為很多稅收都要調整,若現在確定發現金,就該善盡把關責任。

王婉諭批評,蘇貞昌在還沒把特別條例、預算送到立法院情況下,就已先承諾發現金,「好像把立委當塑膠,這有點蠻橫霸道」;對於是否認為蘇貞昌先斬後做?王認同說,民進黨在完全執政下「靠勢」,認為只要送進來,在野黨也擋不住,這不是民主社會該有的狀態。

王婉諭強調,身為立委就是要善盡監督把關,呼籲放現金前朝野好好審議,不要用粗暴方式草率通過,最重要的是,這筆錢發下去後能讓民眾有所幫助。

王婉諭上午出席「台灣社會安全網國際聯盟」成立大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