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於去年九合一大選前遭爆論文抄襲,過程中調查局新竹市調查站調查官余正煌意外被捲入,余正煌控告林智堅的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涉嫌抄襲他的論文,提刑事自訴,控告林智堅涉違反著作權法。台北地方法院今(11)日首度召開準備程序庭,傳喚被告林智堅到庭,林智堅本人下午2時15抵達台北地院,直接進入法庭,並未接受媒體採訪。

林智堅今天下午抵達台北地院,現場媒體包圍、場面混亂,針對媒體提問關於論文抄襲、新竹棒球場等問題,都以「謝謝、小心」回應,還一度對記者說「你碰到我的手了!」

余正煌未到庭,委由律師團張祐齊、曾威凱出庭,余正煌開庭前在臉書發出聲明「黨,聯合公司要攻我嗎?沒關係,我不會更差了,要戰就來」。律師張祐齊則說,將於庭訊後至台北地檢署遞狀,提出刑事妨害名譽告訴,加告林智堅加重誹謗,因為林智堅數度稱曾將論文初稿交給於余正煌,損害余正煌的名譽。

余正煌是調查班48期,早年在新北市調查處服務,負責汐止據點,擅長國安情報工作,特別是兩岸事務,在林智堅論文抄襲案爆發前行事低調,這次選擇提起自訴,希望以司法來捍衛自身名譽。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於審理前直接走入法庭,未接受媒體採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