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補選15日投票,同額競選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10日到宜蘭縣議會大廳舉辦「向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許多黨員反映,民進黨基層經營不紮實,派系想著利益,難怪選得悽慘落魄,應更重視基層,也有年輕人發言直指交通安全有很大問題;賴清德回應,基層的聲音他聽到了,會繼續努力,團結黨內,培養人才,並做執政者的後盾。

與會者提出的意見及建議包含國土安全保護、交通、農漁業及地方黨部經營與服務等建議;有黨員直言,民進黨近年不重視基層,基層經營不紮實,甚至放著讓基層去爛,只管爭取媒體目光,各派系則想著自己的利益,無法貼近民心,難怪選得悽慘落魄,這個問題如果不好好面對,下次選舉還是會輸。

有黨員提到,房價高、育兒費用高,兒女不敢生小孩,民進黨難獲年輕票認同;多位年輕人分別提出對台灣交通安全、港澳條例的憂慮,還有台灣主權問題;也有中年黨員希望賴先提出完整的兩岸論述,凝聚黨內共識。賴清德表示,民進黨有「清廉、勤政、愛鄉土」及「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兩大招牌,民進黨這次一定要面對去年底大選失敗的教訓、吸取經驗,重新出發。

賴清德說,蔡英文總統已宣布將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這項「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會根據役男專長、興趣、戶籍地來分發,訓練課程也是多元性,也具彈性教育制度,薪資也會相對提升。如果中國不放棄武力攻台,就要做好守護台灣,抵抗中國入侵的準備。

交通部分,賴清德指出,近來發生許多交通憾事,他會向蔡英文總統報告,希望行政院、交通部建立「以人為本」的交通管理政策。此外,全國稅收去年超徵新台幣4500億元,主因就是總體經濟表現不錯,讓工商界都有賺錢,這是全民共同努力打拚的成果,政府並沒有提高人民的稅金。

賴清德坦言,民進黨執政這幾年來,可能重心都在中央或立法院,地方組織都沒有發揮功能,未來一定要加強地方人才培育,讓這些人才投入基層選舉,也希望地方黨部加強黨員服務。賴清德允諾擔任黨主席後,首要凝聚黨內團結力,重振旗鼓、穩定政局,協助國家各項政策順利推動,並找回創黨精神及過去執政的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