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驚傳有內鬼洩漏健保個資弊案,主嫌為已退休的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主祕葉逢明、健保署承保組科長謝玉蓮、承保組職員李仁輝等3人,涉嫌偷查民眾的健保個資並外洩數十萬筆以上個資,昨(9)檢調分5路搜索健保署及3被告住處,3人深夜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原依可處3年以下徒刑之刑法洩漏或交付國防以外機密罪偵辦;但今凌晨4時謝女卻被改依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諭令10萬元交保,讓案情疑雲重重。

涉案的葉逢明為台大資訊管理學研究所碩士,於健保署任內經歷承保組長、主祕等要職,根據健保署提供給檢調的資訊,自2009年開始至2022年,葉男,以及李、謝等2名基層公務員,多次涉濫用職務權限登入內部系統,偷查民眾的健保個資長達13年。檢調獲報,遭洩個資以「整套」形式外流,而非單筆計算,因此筆數龐大,短時間難以估算,不排除至少數十萬筆外流,不排除有部分個資外流徵信業者,積極調查中。

檢調今進一步表示,謝女被查出偷查的健保個資被害人中,疑似包括國家情報工作法所規範的「情報機關人員」,因此涉及「刺探或收集」國家情報資訊等罪嫌,目前尚缺乏洩漏或交付給包括中國在內等敵對勢力的事證,因此諭令她10萬元交保。

若「洩漏或交付」上述國家情報資訊,處「7年以上」徒刑;若為「偷查健保個資」,則屬於「刺探或收集」該情報資訊,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如是因「過失」而涉犯上述情節,則可處1年以上、3年以下徒刑,得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

健保署回應指出,檢調搜索及約談是為調查健保署人員利用權限查詢資訊系統資料涉及洩密案,全案尚待釐清,健保署也會尊重並配合司法調查,如有同仁涉不法案件將毋枉毋縱、依法處理。為保障民眾個資及隱私權益,健保署強調,在蒐集、處理、利用、銷毀資料時,均以最高標準審視個資保護之要求,也將會持續強化內部查核等防制作為,防杜資料遭非法使用或洩密等不法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