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傳出卸任新聞司副司長、發言人,調任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專家認為,趙立堅本次遭到調任可能是受到他妻子湯天如先前的不當言論所影響,也可能代表中國強硬的戰狼外交政策會有所鬆動。

根據外交部網站的消息表示,趙立堅於 1 月 9 日起被調至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擔任副司長。旅美中國憲政學者王天成指出,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外交部發言人的職位雖然與趙立堅的新職位擁有同等的行政級別,但實際上卻比海洋司副司長重要得多。因此雖然趙立堅此次調任看起來是「平調」,但實際上趙立堅是被降級。王天成也分析,趙立堅之所以被降級可能是他妻子的言論引起高層不快所致。

就在趙立堅被調職不久前,中國外交部迎來了新部長秦剛。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和亞洲問題學者何瑞恩(Ryan Hass)在推特中表示:「秦外長堅稱他不是戰狼,調走趙立堅能格外展現這一點」也表示秦剛將以他的方式緩和中國和美國以及其他國家的緊張局勢。而這可能代表中國強硬的戰狼外交政策會有所鬆動。

新疆烏魯木齊於 11 月 24 日發生火災意外,卻因為當局防疫封控阻礙逃生救援造成 10 人死亡,引起民眾憤怒在中國各地掀起反封控的「白紙革命」。但趙立堅妻子湯天如被中國網友指出曾以個人微博帳號「大蔥和臭丫頭」發文抨擊這些自發公民行動背後有境外勢力指使和帶風向。此舉引起網友憤怒並隨即將其於上海封城期間出境到德國遊玩的一系列照片翻出,更翻出他在看見德國人不須戴口罩後寫下「為何我們不能平淡而真實?」的發文。

湯天如在此之前也曾引起爭議,如去(2022)年 12 月時發文表示買不到退燒藥,引發網友憤怒撻伐「這戲演過頭了」,最後湯也將該文章刪除。

湯天如在上海封城期間出境到德國吃喝玩樂一系列照片被翻出。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