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區)立委補選於8日落幕,國民黨候選人王鴻薇以52.26%的得票率成功當選,吳怡農則以47.3%飲恨,差距小於預期。過去幾次準確預測台灣選舉結果的日本政治學者小笠原欣幸分析,對比本屆九合一綠營台北市長得票率32.62%,民進黨的頹勢看似已經戛然而止,但鑒於補選投票率低迷,說民進黨「止敗」還早,必須靠內部自己踩煞車。

針對此次立委補選,小笠原欣幸傍晚於臉書上發文分析。他指出,國民黨歷來在北市第三選區擁有強大支持基礎,加上這次補選是在民進黨九合一慘敗、蔡政府支持率直線下降的情況下舉行的,考慮到這樣的政治氛圍,可以說吳怡農已經選的很好了。

小笠原舉2022年九合一選舉台北市長綠營得票率做對比分析,指出當時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得到32.62%的得票率,此次補選吳怡農增加了14.6%。他表示,雖然民進黨頹勢看似戛然而止,但鑒於本次補選投票率僅43.35%,「現在說已經止敗還為時過早」、「不能說民進黨的衰落已經停止」。

而在競選活動部份,小笠原認為吳以政策為導向的競選活動是好事,但他的一些承諾,如搬遷(事實上關閉)台北松山機場值得商榷。他分析,松山機場的處理問題多年來爭論不休,更是李應元、謝長廷及姚文智在歷屆北市長選舉中的失敗承諾。「蔡英文政府在沒有討論的情況下提出來,實在是太突然了」。吳怡農提出松山機場問題,引發王鴻薇反擊,導致議題領導權轉向王。

小笠原舉2022年九合一選舉台北市長綠營得票率做對比分析,指出當時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得到32.62%的得票率,此次補選吳怡農增加了14.6%。   圖:擷取自小笠原欣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