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太平洋友邦吐瓦魯國國會議長戴伊歐(Samuelu Penitala Teo)夫婦今(8)日率團抵達台灣,展開為期 5 天的訪問行程。另外,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委員會主席卡斯楚那斯 (Laurynas Kasčiūnas) 及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莎卡琳恩 (Dovilė Šakalienė) 也將率國安及國防事務跨黨派議員及助理等人於明(9)日至14日來台訪問,展現前線民主國家團結合作。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我國與吐瓦魯不僅長年在醫療、農業、教育、資通訊及潔淨能源等領域有深厚合作關係,吐瓦魯也長期支持我國的國際參與,近年來,兩國更是積極推動因應氣候變遷的交流與合作,建交 44 年來的邦誼穩固友好。張惇涵表示,我國和吐瓦魯同為海洋國家,也共享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期盼透過此行,持續深化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並持續攜手為兩國疫後經濟復甦,以及全球永續發展共同努力。

外交部則表示,去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訪台後,中國藉故在我國周遭海域進行實彈軍演,企圖恫嚇台灣,立陶宛國會曾由議長希米利特 (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 於第一時間表達力挺台灣的立場。此次立國國會國安及國防事務跨黨派議員來訪,不僅持續深化臺立雙邊友誼,更進一步鏈接兩國在安全領域的合作關係,充分彰顯前線民主國家團結對抗威權的決心與力量。

另外,外交部表示,台灣與立陶宛是共享自由民主的價值夥伴,在各領域密切交流合作。立陶宛將與我國國防安全智庫,針對當前歐洲及台海局勢、複合式安全威脅及全民國防等議題深入交流、分享經驗,增進彼此的了解與認識。

外交部也補充,卡斯楚那斯主席及莎卡琳恩副主席一行是繼 111 年立陶宛 4 位次長級行政官員先後率團來訪後,首個國會高階跨黨派議員團,在台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以及陸委會、內政部、國防部等相關部會,並將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

此行除了是戴伊歐議長第 2 度訪台,也是首度以國會議長身分率團來訪。成員另包括:柯里透米(Mackenzie Kiritome)、以及范透佳(Fatoga Talama)兩位國會議員。這也是繼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伉儷於去年9月來台進行國是訪問後,半年內再度有高層來訪,充分展現吐瓦魯不分行政及立法部門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而立陶宛訪團則是除卡斯楚那斯主席及莎卡琳恩副主席外,訪團成員也包括: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歐竹拔(Audronius Ažubalis)、沙普提斯(Eugenijus Sabutis)、羅德琳娜(Edita Rudelienė)及帕卡莉塔(Ieva Pakarklytė)等 4 位立國跨黨派國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