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聞產業GoogleMeta數位平台議價的進展,數位部政務次長李懷仁接受網路節目專訪,今(6)天在YouTube頻道露出。他說,Google先前跟媒體的對話過程中,已經提出具體方案,但因涉及企業商業機密,我們必須尊重Google,可能不太方便說明,但我們也邀請他之後和報業跟雜誌公會做更進一步細節的溝通,也跟個別媒體業者做一對一式的溝通,提出所謂的數位轉型方案。至於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是否在議價上相對強硬。他說,大前提是政府支持「新聞有價」,如果數位平台有使用到新聞內容,那也要接受有價的概念,數位部會持續跟數位平台溝通。

數位部去年12月陸續召開4場媒體跟數位平台對話會議,外界關注媒體議價後續進展。

李懷仁說,重要的共識就是,不管是數位平台或新聞產業,都是台灣民主很重要的一個力量,這也是為什麼政府會進來的原因,因為新聞產業有第四權的角色,政府進來的公共意義才存在。

李懷仁表示,廣電媒體跟報業、雜誌媒體等,對於要如何進行議價確實有不同的觀點,這跟商業模式、市場大小可能有關。行政院透過跨部會小組推動對話,過程中「從來沒有排除過立法」,只是希望在立法之前,很多事情可以透過對話達成共識。

李懷仁指出,對話落幕後,外界關注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是否在議價上相對強硬。他說,大前提是政府支持「新聞有價」,如果數位平台有使用到新聞內容,那也要接受有價的概念,數位部會持續跟數位平台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