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連假有10天,高速公路局預估連假期間將有大量車潮湧入高速公路,春節連續假期間國道交通需求為平日之1.5至2倍,南北向加總估初三車流量最大,因此初三、初四國1、國3、國5可能壅塞至隔日凌晨,若一定要當天北返,建議早上就出發,另外,高公局也針對春節連假規劃入口匝道封閉和高乘載管制措施。

高公局表示,本次春節連假車流會集中在初一到初五,每日交通量約在120至140百萬車公里之間,預估初二南向車潮最多,初四則是北返最高峰,但南北向加總則是初三車流量最大。

因此,高公局建議,預計初三前都是南向車流為主,因此建議初一至初三,西部國道南向用路人早上6時前或中午12時後出發,但國5南向用路人建議上午5時前或下午5時後出發。

至於北返的部分,初三中午後會開始出現北向車流,初三、初四的國1、國3、國5可能壅塞至隔日凌晨,建議北返旅客可提前於上午出發或延後至初七、初八假期尾聲再出發,若一定要當天北返,建議早上就出發。

另外,高公局也實施部分交管措施。包含入口匝道封閉管制措施,初一至初三時段性封閉國1、國5南向入口;初三至初五時段性封閉國1、國3北向及雙向入口。

還有高乘載管制措施,初四下午1點至晚上6點,國1下營系統至頭份、國3官田系統至竹南,各交流道之北向入口匝道;國5則是初三至初八的下午3時至晚間8時,蘇澳、羅東、宜蘭及頭城交流道的北向入口匝道。

 

春節連續假期實施入口匝道封閉管制措施。   圖:高速公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