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4)天在臉書Po文砲轟,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每人普發6000元現金,並非政績而是行政疏失,要求中央進行改革檢討。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表示,連民進黨內都有人跟風學舌稱「政府行政疏失而超徵稅」,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他認為「要打就打全球所有預測台灣經濟的經濟學家的屁股,那才公平。」

高嘉瑜透過臉書呼籲,無論「還稅於民」的方案為何,政府應該先正視兩個問題,第一、稅收預算超徵無論所用為何,都非政績而是行政疏失,應先檢討;第二、審計部糾正,不合時宜的貨物稅與關稅違反租稅公平,應先改革。對此,林濁水說,三年稅收超過年初預算,政府和民眾都高興得要命,不料卻連民進黨內都有人跟風學舌稱「政府行政疏失而超徵稅」。

林濁水指出,三年稅超過年初預算的主要原因,其實是因為中美貿易戰,全球産業鏈重構,意外對台灣帶來巨額投資及外銷機會。另外,由於疫情緣故,全球對資通訊產品的需求意外增加,而台灣在防疫出色的基礎下出口激增,經濟成長超過年初所預期的。

林濁水直言,若說年初預算預期失真,哪裡只是台灣政府,豈不是國際重要經濟研究機構都預期失真?難道他們機構中的經濟學家全是無能之輩?他怒斥:「這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要打就打全球所有預測台灣經濟的經濟學家的屁股,那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