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修法正在立法院協商,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天(4日)點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到美方施壓,推翻4黨立委與衛福部、國健署共識。對此,柯建銘受訪時回應,行政院的立場就是禁止電子煙、管制加熱菸,按照這立場處理就好,並反問「美國人哪個來找我」。

行政院去年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主張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煙,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對此進行第4次協商,不過,林為洲點名柯建銘受到美方施壓,推翻4黨立委與衛福部、國健署的共識,拿掉最重要的「加熱菸載具不廣告、不宣傳」、「20歲以下禁止購買加熱菸載具」 兩項共識。

對此,柯建銘受訪時反駁,美國人沒找過他,菸害防制法已在立院處理兩屆,行政院的立場就是「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按照這個立場處理就好。

柯建銘說,草案已排入院會,若沒有共識,就送交院會表決,不會因法案被林為洲抓在手上就卡住。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昨天將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等案,排入9日至13日院會討論事項,柯建銘說,立法院會已將該案列入議程,該處理的問題還是要處理、該面對還是要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