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國稅收可望超徵達 4,500 億元,各界關心其中「還稅於民」方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日宣布,將普發現金 6 千元,並研擬直接匯入民眾帳戶,最快發放時間估計落在 3 月。對此,政大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批評,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上看 6 兆元,普發現金此舉儼然是債留子孫。另外他質疑,我國已連續 2 年總稅收都超出預算,這次開先例還稅於民,若未來遇到短徵情況民眾是否要「還稅於政府」?

陳國樑分析,去年 11 月稅收超徵約 3,580 億元,對比過往 12 月普遍有約 1,500 億的稅收, 2022 年總稅收超出預算約 4,500 億是嚴重低估。另外,特別預算部分無稅收,必須透過「舉債」彌補,政府目前赤字 6 兆,等於是債留子孫,強調即便超徵仍得視整體財務情況。

陳國樑並指出,我國自 2021 年起已連續 2 年總稅收都超出 4,000 萬的預算,若此次開先例還稅於民,之後每年超徵是否都要依照辦理。他以 2020 年為例,當時受到疫情影響,全台稅收短徵,他質疑若按照這樣邏輯,往後發生短徵情況民眾是否也要「還稅給政府」?以 1,800 億除以總人口數,得出每人最高有望領到萬元來計算,1 家 4 口不就得吐出 4 萬給政府。

蘇貞昌今(4)日宣布,將普發現金6千元,並研擬直接匯入民眾帳戶。對此,財政學者批評此舉「債留子孫」,並質疑未來若遇短徵情況,民眾是否要「還稅於政府」。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