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傳出負責出租作業的日勝生公司在農曆年前突襲式漲租,從原本每坪320元,調漲變成每坪547元起,每月租金調漲上萬元,原承租戶如不同意漲租將被強迫搬家。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黃淑君召集相關單位辦理協調會,會中要求日勝生讓利於民,苦民所苦。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市議員黃淑君長期關切及追蹤浮洲合宜宅相關問題。有關租金相關規定,由內政部營建署業管,承租戶盼營建署能體察民意,積極協助處理。

黃淑君說,板橋浮洲合宜住宅規劃446戶出租住宅,由符合申請資格民眾申請租屋,由於價格實惠相當搶手,但如今卻傳出,負責出租作業的日勝生公司在農曆年前突襲式漲租,原承租戶若要續租,租金從原本每坪320元,一般戶調漲變成每坪547元,原承租戶難以接受片面調漲租金,過年前如不同意漲租等同被強迫搬家。

她說,有出租戶陳情,若以原租戶每月1萬2723元租金,續租後每月變成2萬3138元,等於每個月調漲租金1萬1000元,合約期限為5年計算,根據日勝生公告,符合出租資格,從2022年12月16日受理續約申請至2023年1月31日。

承租戶表示,當初承租時都是空屋,花很多錢添購家電,如今建商一紙公告限時簽約,打去反映卻只得到回應「你們要就接受,不然就是2月要搬走」,但每個月花費翻倍,年前又很難臨時找到其他合適租屋處,真的非常不合理。

黃淑君表示,合宜宅釋出出租住宅立意良善,但如果突襲式的漲租金,且也沒有給足原承租戶合理的考慮空間及時間,這是民眾最難接受的地方,黃淑君呼籲政府單位及日勝生苦民所苦,讓利於民,降低民眾負擔成本,因為搬遷時間遇到過年,也希望日勝生給予充分的遷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