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還稅於民」呼聲,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日)上午期間脫口,決定1800億要預留不時之需及用來全民共享,規劃在這個額度,跟全民共享,用「發現金」的方式。國民黨中午即發出聲明呼籲,呼籲農曆年前務必入帳家戶。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楷表示,疫情後民生困頓,超徵稅額原本就屬於全民,妥善規劃用最便民的具體方案還税於民是大家的期待,應該要做到三點,本週公布發現金細節、農曆年前務必入帳家戶收到,以及年後啟動稅務檢討。

洪孟楷也質疑,近日總統蔡英文表態「不發現金」延後再議的決定,令許多民眾感到失望,更讓全民直呼「離民意太遠」;蘇貞昌今天受訪表態發現金,是真的深思熟慮過研擬好了新的共享方案,還是受到太多政治與民意壓力才先隨口釋放風向球?

洪孟楷表示,補台電虧損、勞健保虧損不需使用立法院審查,那發放現金當然也就可以盡速實施,要求本週就要公布發現金細節,並且在農曆年前務必入帳,讓國人都能夠過個好年,這才是真正把錢用在刀口上,並且蔡政府也該承諾,啟動稅務檢討,否則年年超收,財政紀律當然不彰,民進黨政府趕快動起來,不要再拖了!

圖為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右)日前舉行記者會。(資料照片)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