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今(3日)舉行新舊秘書長交接儀式,由北市府前涉外事務總監周台竹接任秘書長一職,而他任內將擔負協助規劃黨主席柯文哲訪美的重要任務。周台竹受訪表示,原則上預計春天訪美,並強調美國是台灣國安方面的最重要盟友。

柯文哲、周台竹上午出席秘書長交接暨兔年新春小物開箱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行政院兒權小組日前建議國防教育納入高中以下教材,就連幼兒園學童也得學習辨識砲彈,柯認為,像他這種實際執政過的人就知道,現在如果空襲警報響,全部大家跑哪裡?你要知道,你看台灣整個防空洞有沒有重新整理、若遇到空襲要撤退到哪,第一波備戰攻擊要怎麼處理?這都是實際要面對的問題。

柯文哲表示,抗中保台不能只喊口號,要實際做事,若現在變成「和平保台」,要備戰、能戰才能保台、避戰,所以很多這種東西就是這樣,國家正常就好,常常就是不正常。

至於柯文哲預計何時規劃訪美,周台竹指出,曾與柯主席討論過,原則上應該是在春天的時間,至於什麼時間點還在考慮,因為有很多行程要兼顧。

周台竹強調,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國安方面盟友,相信沒有人會反對美國有足夠實力來幫助台灣,萬一對岸有決定時,當然在外交兩岸政策時一定會想盡辦法讓兩岸和平解決雙邊分歧,不是完完全全不去做這方面努力,而直接準備要備戰,剛黨主席也提到要備戰、能戰 才會有和平,當然在這之前會嘗試所有可能,讓對岸了解用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才比較符合兩岸、各方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