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德州原油在今年1月3日降至每桶79.60美元,已經低於2022年2月23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夕的每桶79.90美元。俄烏戰爭所導致的能源價格飆高、糧食昂貴、歐元貶值等現象可望告一段落。

油價》(Oil Price)雜誌稍早報導,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引發了一場重大的市場危機。 石油和天然氣價格飆升至數十年來的最高點; 煤炭價格上漲近70%,全球小麥價格上漲超過60%,俄羅斯出口的鎳、鈀、鋁等金屬價格均大幅上漲。與此同時,由於擔心戰爭會引發全球經濟危機,歐元匯率更出現 20 多年來首次低於美元的現象。

報導指出,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所帶來的這些混亂可能即將結束,原油、天然氣和食品價格都已回落至戰前水平,而歐元兌美元過去已上漲 7% 三個月至 1.06 美元。

能源分析與顧問機構Rystad Energy的資深石油市場研究策略師雷昂(Jorge Leon)指出,近幾個月來的油價下滑主因是市場擔心經濟衰退,以及許多已開發國家利率上升。烏克蘭局勢惡化、全球經濟發展趨緩,也發出訊號,讓能源降價。

由於中國 Covid 病例激增,人們擔心油價可能進一步下跌。 中國製造業活動去年最後一季連續第三個月下降,今年前幾個月石油需求減弱的可能性也大增。

然而,疫情和戰爭的因素如果受到控制,未來石油需求可能會上升。

一般預測,如果世界能夠完全擺脫 Covid 的限制,那麼未來一年全球石油需求可能會飆升 4%。

對沖基金交易員安杜蘭德(Pierre Andurand)分析,2023 年石油需求可能每天增加 300 萬至 400 萬桶。許多分析師也認為中國清零等不利於油價上升的因素今年可能不復存在,石油與天然氣的需求將會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