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 ( 2022 ) 年稅收超徵,總統蔡英文昨 ( 31 ) 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決議將經費優先協助高風險的國人與產業。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今 ( 1 ) 日在臉書發文懇請中央體察基層的感受,2022 年總體經濟表現欠佳,普發現金是照顧全民的德政,此時不做,更待何時。

政府針對超徵稅收中中央政府可運用的 3,800 億元,將分「撥補財政缺口」、「加強韌性經濟方案」及「預留財源」3 面向規劃,其中 1,800 億元除預留一定財源以備不時之需,在財政許可範圍內,適時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陳致中表示,國安高層會議所言一定有所本,但 2022 年總體表現欠佳、恐不保三,意味著老百姓的生活將更不好過,而普發現金是照顧全民的德政,也彰顯政府回應民意的期待,利大於弊。陳致中強調,「未來也不可能比照辦理。此時不做,更待何時!」

部分網友在陳致中發文底下表示認同: 「從不愁吃穿的人,如何能了解基層疾苦,檢討是爲了對症下藥,不要成了例行公事」、「請總統下鄉觀察,看到百姓生活的困境」。

對於稅收超徵 2023 年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明會議中並無討論到是否發券、現金,因此不排除可能性。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呼籲要發現金,畢竟稅收都是人民血汗錢。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31日表示,行有餘力會針對全民共享提出研擬,不排除任何可能的方式。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