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外交部部長王毅才剛升任為中央外事辦主任,就選在今 ( 1 ) 日元旦在中共黨報《求是》雜誌刊登文章,再次提到堅決反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一事,並強調要回擊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捍衛國家主權安全。

王毅在《求是》雜誌撰文「矢志民族復興,胸懷人類命運 奮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的紅線。針對裴洛西不顧中方嚴正警告執意訪台,中國堅決鬥爭、堅決反制,顯示了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的堅定意志。

文中不只回顧過去一年國際局勢的危機與挑戰,並全面闡述中國與各國、各區域的外交因應作為。王毅提出過去十年中國外交取得歷史性突破,建交國數量從 172 個增加到 181 個,夥伴關係從 41 對增加到 113 對。與 9 個台灣當局所謂「邦交國」實現建復交,實現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歷史性轉變,堅定妥善處理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有力回擊外部干涉和極限施壓。

對於日後中國與各國的外交作為,王毅提及深化「中俄」戰略互信和互利合作,夯實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落實「中美」元首達成的共識,探討確立中美關係指導原則並校正航向,建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相處之道;密切「中歐」高層往來和戰略溝通,推動中歐關係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