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4號豐潭段工程接近完工,預計明年1月16日通車,可望大大紓解國道1號台中段的交通,立委江啟臣楊瓊瓔今(30)日會同相關單位現場勘查準備情形,感謝交通部高公局同仁付出非常多心血與努力,也要謝謝來往民眾體諒施工期間的不便,共同完成這條重要的高速道路。

江啟臣表示,過去11年在擔任立委期間全程參與國道4號豐潭段工程,從爭取、規劃、協調、興建,一路以來克服諸多困難,自106年12月開工後,度過施工期間的交通黑暗期,在110年開始分階段通車,最早在110年11月26日豐勢交流道西入匝道通車,今年1月銜接台74線的潭子路段也已通車,5月30則是東向匝道通車,明年1月終於迎來全線通車。

江啟臣指出,豐潭段斥資超過300億,全線通車後,國道4號從山城銜接台74線可省約20分鐘路程,不僅能紓解國道1號台中系統交流道中清段、中港段、五權西路段交通壅塞,更可望改善豐原及台中市區主要幹道台3線交通服務水準,並與國道1號、國道3號、台74線及台61線構成大台中地區完整的高速公路網,是北台中路網的關鍵拼圖。

江啟臣表示,後續還有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及國道4號豐潭段增設交流道銜接段(立交共構),這兩個重要工程急需推動。他已邀請內政部、交通部開過協調會,除了要求東豐快的經費分擔中央地方負責比例不能改變,立交共構的計畫,必須持續推進,也持續督促臺中市政府盡快完成可行性評估,依「高速公路增設及改善交流道設置原則」送交通部申請納入國道基金辦理。

楊瓊瓔說,以往從潭子到海線可能需要40分鐘,現在全線通車後,路程時間預估只需15分鐘,是台中非常重要的交通建設,她感謝歷年中央、地方、民代的合力推動,促使這項工程能如質且提早完工,下個月豐潭全段通車後,將進一步串連國道1號、3號、4號清水豐原段及台74線、61線,構成大台中地區完整的外環高快速公路網,並紓解國道1號台中系統交流道大雅段交通壅塞,改善豐原、潭子、台中市區主要幹道台3線及中89鄉道交通服務水準。

國道4號豐潭段即將通車,立委江啟臣、楊瓊瓔等人會同相關單位視察通車準備情形。   江啟臣服務處/提供